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25日 星期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我省发布教师队伍建设“蓝图”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日前,省委省政府对外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建成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服务保障有力的教师队伍,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意见》明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努力,实现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健全、职业发展通道畅通、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高效、待遇保障机制完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和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教师队伍有效满足浙江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需要,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到2035年,教师的师德师风、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水平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服务保障有力的教师队伍,总体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在教师素质提升上,《意见》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同时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其中,高校教师每年集中政治学习不少于40学时。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落实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等。另外,《意见》也从大力支持师范教育、全面实施师范类专业认证等方面,来强化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

在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上,《意见》要求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的规范和统筹,探索制定事业编制跨区域调整办法;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健全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深化高等学校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打造稳定的高素质农村教师队伍,在地理位置特别偏远、条件特别艰苦的学校任教满30年的教师,表现优秀且仍在农村任教的可单列评聘高级职称。

《意见》强调要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提出要制定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明确了民办学校教师在职称评聘、进修培训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允许各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闲置校舍改造或学校自有土地配建教师周转宿舍,多渠道解决教师临时住房困难;大力宣传“最美教师”,建立教师荣休仪式制度,落实任教满30年教师在省内享受更多公共服务方面权益,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为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意见》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组织、经费、技术保障,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保障,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列入对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