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浙工大:“青马”文化成校园最亮的底色


□本报记者 汪 恒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如何把思政工作更好地贯穿于高校教育教学,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已成为当下高校综合改革的热点。前不久,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作实施载体的遴选,并于近日公布了入选名单。本报现推出“三全”育人新路径系列报道,选取公布的部分特色案例,以期为读者提供有益启示。本期推出首篇——

欢快的开场歌曲,智能语音机器人“客串”主持,悬念频出的抢答和PK,千人剧场座无虚席……你能想象到,这样的“火爆”场面是出现在理论知识竞赛的现场吗?实际上,浙江工业大学这项名为“知行杯”的思政赛事迄今已举办了21年,年年人气爆棚,每届比赛都有近5000名学生积极参与,俨然成为校园活动中的“明星”。

“知行杯”的高人气离不开背后的校园文化土壤。连同“知行杯”,浙工大把“青马”社团(青马学校)、相关学生活动、骨干平台等进行整合,打造成为“知行合一”的“青马工程”。经过多年发展,“青马”已成为该校校园文化的重要基因,影响了一届又一届青年学生,并培养了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前不久,该校在“青马工程”上的特色做法还先后入选了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和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以活动凝聚人气

3个月前,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严泽桐在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了“知行杯”报名通知的推送,当即就决定报名。“看了竞赛内容和往年的活动介绍,觉得很吸引人。”“知行杯”的比赛题目均来自中共党史、党的十九大报告、时事政治热点,不单有知识竞答,还有主题演讲。严泽桐和队友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成为参加决赛的8支队伍之一。

决赛比严泽桐预想得还要难忘。他们的队伍在PK环节中把积分排第一的队伍“挑下马”,几乎逆转了比赛。严泽桐自己还做了关于中国智能芯片产业发展的演讲。这是他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演讲,下台后还激动不已。“还会推荐学弟学妹们参加。两个月的赛程,丰富了我的时政知识,演讲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严泽桐说。

把理论知识变得鲜活,是“知行杯”吸引学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比赛中的所有题目都出自学生之手,经由专家把关。一些题还和本地相关,如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德清的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此外,每届“知行杯”比赛的策划都有新亮点,比如2017年穿插了“新时代青年观”的讨论,2018年则融入了最受学生喜爱的改革开放优秀影片评选。组织者还把该校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智能语音机器人“小白鹅”作为读题主持人,点燃了现场气氛。

“要形成浓厚的氛围,不能只靠单个活动,还要想办法调动起校内各个层面的积极性。”浙工大团委组织部部长王波认为。团支部是高校里团结和教育青年的基本单位,为了更好地挖掘这支队伍的潜力,浙工大开展了“加油!团支部”风采大赛。活动中,各个团支部在校园内搭台路演,竞相展示特色,以赢取学生投票。决赛答辩时,各团支部还用情景剧、舞台剧的形式表达了他们对青年精神的理解,也让台下学生深受感染。“评出的一些好的案例能给其他团支部提供方向指引,树立青年活动的标杆。”王波说。同时,校团委还建立了多个“1+100”团支书微信群,以提升团务活动沟通效率。

“‘青马工程’建设是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我们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真正触动到大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需要贴近学生实际,改变‘讲故事’的方式。”浙工大青马学校总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易继苍认为。在浙工大,就有一项由青年教师、优秀学生、杰出校友作为主讲人的“青马红人馆”系列活动。过来人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学生解读青年的精神和担当,吸引了不少学生“粉丝”。

用行动注解青春

时事讨论是浙工大青马学校研讨部部长、法学院2017级学生魏佳倩和她的部员们每周工作例会的固定环节。大家会选取最近的社会热点事件交流看法。“我们讨论过的话题有乐清男孩假失踪案,这和社会信任与法律相关。还有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这涉及科学与伦理。”魏佳倩说。实际上,这样的讨论是浙工大青马学校的传统学习项目——“每周议题”。每学年的第二学期,大家还会采取辩论的形式。“希望通过这样的设计,促使大家主动关心并深入了解时事,形成相对全面和成熟的思考。”青马学校总干事长、法学院2016级学生朱泳安说。

青马学校把对时事感兴趣的青年学生聚集到了一起,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进一步学习和提升的平台。该校的青年思享学堂以“读书·读史·读人生”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当下的时政热点和介绍历史知识,为学生提供科学的方法论和历史观。青马学校还和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由马院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带着学生做相关课题。比如,易继苍就跟学生在进行一项关于大学生宗教信仰状态调查的问卷,通过持续问卷跟踪,来了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

如今,浙工大青马学校的21个分校遍及该校三大校区,形成了“校有总校、学院有分校、班级有学习小组”的格局,成了该校名副其实的“第一学生社团”。为创新高素质精英人才的培养渠道,学校还设立了飞鹰学生骨干培养平台(即“飞鹰班”)。培养计划与学生的相关学分挂钩。“飞鹰班”在读学员、2016级学生潘敦峡介绍,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除了参加集中授课,每名学员还有结对的校外导师,不仅定期见面,平时也会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为培养学生的“知行合一”,“飞鹰班”学员要在毕业前完成自我规划、寻访榜样、社会实践调研等10项任务才准予结业。最近,“飞鹰班”学员就面向大一学生办了一场以学生工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的“飞鹰讲堂”。此外,还有帮助在校学生圆梦的“飞鹰梦工厂”,由具有创业经验的“飞鹰班”学员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迈出第一步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