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建高水平高职 扬高教强省风帆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周建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高职院校建设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

如何更好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浙江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进程中积极作为,为浙江高教强省建设扬起新的风帆,是摆在高职人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高等职业教育实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素质教育,努力打造自身特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提供浙金职院样本,交好浙金职院答卷。

一是要努力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作为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和主要项目,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即将正式启动,并纳入国家战略,浙金职院要在国家示范建设和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找准发展方向,坚持高目标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高绩效产出和高品质生活相统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开展高水平高职院校创建建设活动,努力把学校办成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政治标杆、办学标杆、育人标杆、文化标杆和服务标杆。

二是要探索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办好高水平高等教育有三项基础性工作必须抓好,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从高等职业教育的实际和浙金职院的探索来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素质教育是基本前提;克服“本科压缩饼干”,探索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相融合的模式是技术路径;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是重要支撑;坚持以就业导向促进学生顺利优质就业是重要力量;加强对课堂建设、教学秩序、学生行为的教育管理是重要保障;当然,师资队伍建设是基础性工作。归纳起来,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点在“党的领导+扎根中国、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就业导向+多样成才、学历教育+岗位培训、双师教员+双证学生”。

三是要认真做好服务浙江万亿金融产业的工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成长进步是高职教育的重要使命和职责,万亿金融产业是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等更是我省的重大战略。(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