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评价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来平凡

学业评价是促使学生学习的主要手段。推进高校学业评价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保证。然而,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着学业评价理念陈旧、评价体系单一、评价方法不科学等现象,已经成为制约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瓶颈。在重塑一流本科教育的今天,有必要深入探讨,学业评价改革究竟改什么,要怎么改。对业已出现的问题把好脉、开对药。

先要对当前学业评价中的陈疾旧疴有准确的辨别。存在的问题大致可以分成这样五类:一是学业评价理念陈旧,学业评价的目的仅仅局限于对学习结果的甄别筛选,不重视发挥学业评价对学生学习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二是学业评价体系单一,只重视对知识单个维度的考核,忽视对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测量,导致学生单向度的发展,被社会诟病为“高分低能”;三是一卷定“终身”,只重视期末的终结性评价,疏于对学生学习过程监测,导致学生上课记笔记,下课理笔记,考试背笔记,考完全忘记;四是评价方法不科学,针对不同的学习产出,评价乏术,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学生的个性特长,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五是对形成性评价的认知有误,简单地把课堂问答、平常测试、作业测评、实验报告理解为形成性评价,而且操作也不规范,随意给分,最后人人过关,皆大欢喜。

在找准症结的基础上,需要在从理念到操作的各个方面,遵循教育规律,进行有的放矢地改革和创新。

首先,要更新学业评价理念,要从“对学习的评价”转向“为了学习的评价”,充分发挥学业评价的诊断、反馈、激励、强化等教育功能。不要视评价为“走过场”,要把它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考辅教、以考促学,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

其次,要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善用综合应用笔试、口试、实践操作、项目解决、案例分析、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来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有的教师可能会觉得非标准答案考试操作起来难度更大。实际上,非标准答案考试能更有效地测量学生的创新能力,破解以往评价中“高分低能”的怪圈。

此外,还要强化过程考核,要围绕教学目标设计评价环节,增加过程考核的频度,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规范评分标准。相关研究已经证明,平时测验越多,学生取得学业成功的概率越大。

同时,还要加强形成性评价的推广运用,理清概念,规范操作,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促成方法手段的迭代优化和成功经验的及时推广。

最后,要加强教师教育测量学培训,出好题,命好卷,提高试题的信度、效度、区分度,提高考试的质量。学业评价是教育教学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具有诊断教学、实现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改进教师教学等作用。高校教师要把教学重点从关注知识传授转变到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上,了解学业评价的相关知识和方法,用好这个促进教学的“好帮手”。

(作者系浙江中医药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