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越城教师举家支教“接力”


□本报通讯员 胡诚浩

这学期,在距浙江2000公里外的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多了一个“沈杰、王怡英语工作室”。这是由来自绍兴越城区的“夫妻档”支教教师组建的,他们默默地把教学经验传授给当地的英语教师。

马边彝族自治县是越城区的对口帮扶对象,一年以来,“越马教育”一系列合作模式成效显著。今年,该区支教人数显著增加,包括沈杰、王怡夫妻俩在内,总共有9名教师支援马边教育。

去年,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教师贺伊娜一家到马边支教,和大山深处的孩子一同求知、共同努力改变命运的事迹,让同一所学校的沈杰深受感动。后来当他得知当地学校专职英语教师异常缺乏时,更是坚定了要去支教的信念。妻子王怡听说后,和沈杰一拍即合,接过了举家支教的“接力棒”,带着女儿,于8月30日来到马边。

沈杰和王怡的女儿现在当地读小学四年级。初入蜀地,他们最难适应的是饮食习惯。“这边餐餐都吃辣,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受不了。”沈杰说,后来除了中午在学校食堂里吃,早餐和晚餐都自己做,情况改善了许多。

新学期开始后,沈杰发现,马边的英语教材难度比较大,小学四年级学的相当于绍兴小学六年级的课程内容,而学生的英语基础却非常薄弱,有的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读不标准。课程安排也有问题,一个星期只有两节英语课。

尽管压力很大,但沈杰没有抱怨。在英语教学上,他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兴趣,采用“自然拼读法”提升学生英语单词的拼读能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仅仅过去一个多月,学生学英语的劲头就上来了。

除了把自己的教学理念传递给学生,沈杰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传帮带上。今年,越城区支教教师在当地学校创办起了“鲁迅班”和“元培班”,将该区先进的教育理念播撒到马边。夫妻俩则组建起了工作室。“我们在这里教学也就一年时间,更重要的还是做好传帮带工作。”

此外,沈杰还担任民建小学校长助理,主抓德育工作。“这里的留守儿童比例很高,很多家长在乐山市区工作,有的还在省外打工。”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学校配备了一间规模不小的心理健康室,各种沙盘、发泄墙、按摩椅等心理健康设备一应俱全。但是,具备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教师比较缺,这些设备一直没能有效运转起来。为此,沈杰在学校里专门开设了心理学课程,一方面为这里的教师开展心理学培训,另一方面也为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马边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教学力量薄弱。刚到马边不久,沈杰夫妇就走访了该县最边远的梅子坝乡瓦侯库小学,为那里的学生上了两节英语启蒙课。看到简陋的教学条件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沈杰非常震撼,默默许下一个心愿:走遍马边的每所学校,留下自己的足迹和汗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