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95后”教师,靠谱不靠谱?


几天前,一场家委会竞选让宁波市鄞州区华泰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家长们对欧淑刮目相看。

欧淑是该校新入职教师,是个典型的“95后”。很多人担心,她无法把控家委会竞选的场面,因为候选者众多,选谁不选谁都会受吐槽。由于提前做了大量的调查摸底工作,对那些有能力、有精力、有时间的家长了然于胸,因此整个家委会竞选过程平稳、有序。

如果说去年是“95后”就业元年,今年则有越来越多的“95后”走上了教师岗位。都说“95后”是新新人类,他们登上讲台、教书育人,靠谱吗?

“‘95后’尽管个性更为张扬,但他们不惧挑战,更愿意表达自我,并且善于学习和总结经验。”带教导师孙行旭从欧淑身上看到了这代年轻人的优点。确实,有事没事欧淑就喜欢扎在老教师堆里,揣摩他们带班教学的各种招数。

方小芳是衢州第二中学仅有的一名“95后”教师。一年多来,她成长得非常迅速。“我觉得‘95后’教师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和学生的年龄差距小。很多时候,学生关注的就是我们关注的,学生喜欢的就是我们喜欢的,更能和学生拉近距离。”方小芳举例说,当课堂上讲到如何设计一个符合客户要求的作品时,她会拿游戏键盘举例,让不少学生“于我心有戚戚焉”。

今年,海宁第一中学新招的6名教师里,有4人是“95后”。他们个个荣誉傍身,有所专长。如毕业于温州大学的孙晨奇不仅是校级优秀毕业生,还在省第十一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上夺得过一等奖。

海宁一中副校长钱春良直言,“95后”是真正意义的“互联网一代”,他们经历了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知识大爆炸,多媒体运用娴熟,再加上大多拥有钢琴、舞蹈、绘画等方面的特长,因此专业素养普遍较高,也更有创造力。而且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更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虽然“95后”教师优势明显,但采访中,也有一些老教师表示,他们的不足之处也比较明显。

前不久,有职业社交网站调查显示:“95后”第一份工作平均7个月就离职。“秒辞”“不能吃苦”等,成了他们的新标签。虽然教师职业相对稳定,但仍有“95后”新教师因受不了带新生军训的苦而选择“秒辞”。一年内跳槽一到两次的,也不乏其人。

钱春良告诉记者,“95后”年轻人的抗挫折能力要弱一些,并习惯以自我为中心,这主要是由其成长环境与成长经历决定的。因为他们大都出生于独生子女家庭,被6个大人呵护着长大。毕业前,他们遇到的大多数挫折可能来自学业,而走上社会后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针对这些问题,学校要给予“95后”教师更多的信任、包容,多给年轻人成长的空间,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成功感和职业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95后”教师顺利度过走上岗位后的不适应期,各地各校纷纷推出了越来越精准的关怀帮扶措施,力度也越来越大。开化县崇化中学教师张美芬感慨地说,谁又不曾是少年?从“80后”到“90后”,几乎都是“被怀疑的一代”,但如今他们已成为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95后”的未来同样无须怀疑。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