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学校食堂岂能唯利是图


□叶祝颐

有条件的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读书。但近日,上海一所私立学校的家长们却在无意间看到了震惊的一幕:学校食堂后厨的食物已经变质,番茄都长出了绿毛!愤怒的家长们拍下了照片留作证据,当即报警。目前,学校已成立专门小组展开调查,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也发布了通报。(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红番茄长绿毛,洋葱腐烂,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保质期……这就是每年学费十万元的学校给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吃的营养餐!家长们能不生气吗?试想,如果不是家长发现并曝光此事,孩子们还要吃多久这样的“绿毛番茄”?看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被烂菜毒害,被霉变的良心侵蚀,让人心酸,更令人愤怒。而长绿毛的番茄如何能堂而皇之地进入学校食堂,更值得追问。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关键阶段,他们能不能吃饱、吃好,关系到他们的营养是否均衡、身体发育是否良好,也关系到他们能否安心学习。不少地方专门针对学校食堂问题制定政策措施,给学校食堂或者学生发伙食补贴,确保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不打折,不涨价,不减分量,不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

上海的这所私立学校虽然把食堂承包给了别人,实行企业化经营,但不管由谁经营,都不能改变学校食堂公益的本质,更不能把学生当“唐僧肉”。更何况,学校收取了家长高昂的学费和不菲的生活费,却给孩子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能不让人失望、震惊。

企业化经营尽管有它的管理优势,但如果因此变成了具有垄断属性的经济实体,全校独此一家,别无分店,那么各种坑蒙拐骗、赚钱失德的现象一定会随之而来。对此,不仅被曝光的学校需要深刻反省,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化解家长们心中的怨气,没被曝光的学校也需要反思。

今天,上海的这所私立学校被推到风口浪尖,学校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问题肯定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相关部门能建立起长效机制,管好用好学校食堂。同时,学校要完善食堂监督机制,由师生、家长代表组成食堂监管机构,在食堂卫生、饭菜质量、价格等方面加强监督,避免把学校食堂办成垄断的暴利餐馆。

学校食堂一定要秉持公益宗旨,饭菜价格合理、味道可口、质量有保证。校方也要主动征询学生与家长的意见,接受师生、家长的监督,给学生提供表达诉求的出口。如此,才能保障孩子们在校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