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

坚定教育自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衢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毛胜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全国教育大会虽已落幕,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就教育改革和发展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言犹在耳、振聋发聩,为我们指明了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

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们会通过持续不断地、分层分类地学习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教育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机关各支部安排学习研讨活动,安排骨干力量争取参加上级教育部门的集中学习和培训,谋划组建自己的讲师团队,对全市所有教师开展宣讲和轮训。在学懂、弄通的前提下,开展大讨论、大调研,针对目前衢州教育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逐个分析、逐个讨论、逐个解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其次,要把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好、运用好。我们将坚定教育自信,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不断推动衢州的教育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向前发展。

一直以来,衢州教育都将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小学生《论语》学习系列大赛,参与一年一度的祭孔典礼,不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学文化”引入校园。我们将积极响应衢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活动,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为“衢州有礼”的模范生,引导学生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衢州人,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办人民满意教育,教师是关键所在。衢州将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生活补助,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母婴休息室等设施建设,同时在职称评定和评优评先方面予以倾斜。全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有偿家教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继续开展寻找最美教师、发现身边好人活动,用正能量凝聚人心、引领教育。

加快教育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计划最多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完成入学报名“一网通”、教育缴费“一键办”、资助办理“一端口”、转休复学“一张表”、校园生活“一卡通”、家校互动“一平台”、加分确认“一证通”、考试服务“一站式”、毕业证明“一库办”、办学审批“一件事”,破解教育难题,提高教育满意度,提升群众获得感。

最后,要把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分析好、解决好。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运用到实际问题和困难的解决中。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