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

给学生适合的教育
——我省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金 澜

从政治经济到美术体育,从天文地理到文学音乐,1800余门的选修课令宁波大学2018级新生挑花了眼;而自从实行必修课分层走班后,青田中学学生潘君鹏觉得学习负担变轻了,学习变得更有趣味了……

受益于以“选择性”为核心的课程改革,如今,从农村到都市,从海岛到山区,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实现“我的学习我做主”,这样的梦想正在浙江这片热土上一步一步地得以实现。

让“选择”成为教育的活性元素

统一的课程设置、沉重的学习负担、过窄的课程结构,这是课程改革前我省不少中小学面临的状况。“千校一面”、高度同质化的现象,不仅是那些兴趣不同、志向不同的孩子的“灾难”,更与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需求相脱节。

育人为本,课程为先。尊重每个孩子的天性、个性,让“选择”成为教育的活性元素,是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适合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就要体现以生为本、人尽其才的思想。”

秉承“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的理念宗旨,从2012年起,我省在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等多个领域接连发起了深层次、系统性的课程改革。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浙江教育人深知责任重大,工作必须缜密细致,要把好事办好,尽可能减少震荡。

即便如此,课程改革也曾一度引发诸多争议。30所普通高中试点下来,家长有疑问:减必修课程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学校有担忧:教师不会开发选修课程怎么办?教师有抱怨:选课走班打乱教学秩序怎么办?……

为进一步消除顾虑,省教育厅先后在各设区市召开了34场座谈会,还邀请了全国所有985高校和20余所211高校招生负责人来杭,向他们介绍高中课程改革方案。渐渐地,改革在不断推进中得到了教育局局长、校长、教师和广大家长的认同。

清晰的课程改革路线图

回溯过往,我省有一张清晰可见的课程改革路线图——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到统筹推进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统筹推进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到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到抓住高考改革这个“牛鼻子”……一系列改革设计方案陆续推出,令人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普通高中教育,它一头影响义务教育,另一头则紧紧连着高等教育。变革普通高中教育,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因此,它成了我省课程改革的“急先锋”。必修学分降了,选修学分增了,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等创新举措,帮助学生选自己所爱、学自己所爱、考自己所爱,课程改革为万千花样少年提供了个性化的成长之路。省教育厅教研室的抽样调查显示,超过90%的教师和学生认同减必修增选修的改革,90%以上的学生赞同自主选择课程。

为夯实义务教育基础,2015年,我省先后出台《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建设义务教育拓展性课程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义务教育课程整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从课程设计、知识点整合、评价考核等多方面,为义务教育段开设拓展课、增加选修学分比重、发展选择性教育保驾护航。自此,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中小学拓展课选课走班开始在全省铺开,依兴趣选择、按需求教学的理念慢慢被更多师生接受。

如何解决当前高校中师生互动差、教学方式单一、选择空间不大等老大难问题?优化高等教育的课程布局与结构、实现内涵式发展迫在眉睫。2014年9月,省教育厅发起了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为高等教育提升质量、内涵式发展明确方向。

新的育人模式正在建立

要发展适合学生的教育,就要建设多样化课程体系、拓宽教育多样化渠道。

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建立了普通高中选修课网络课程学习平台、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截至目前,普通高中选修课上线1384门,访问量超过845万人次,高等学校课程上线1085门,激活学生23万余人,入驻教师6000多名,基本解决了边远地区开不出、开不好选修课的问题。

衢州第二中学通过普职合作,开出了彩绘乐园、汉字美容会馆、走进理财等职业技能类课程。青田中学利用地方石雕资源,开发了篆刻美术兴趣课程群。义乌市第六中学则把民间剪纸协会请进学校,开设了剪纸活动室和工作室……

多样化的选修课程,可以让学生在不断选择中寻找兴趣、培养兴趣、发展兴趣,实现个人潜力的最大开发,也让他们大呼过瘾。目前,全省所有高中均已开设选修课。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说:“教育的过程本应就是个选择的过程,孩子的兴趣、潜质以及相关的能力,需要自身及他人的不断选择,才可能出现、形成和发展。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要通过学与教双方的不断选择,才有可能接近以至实现。”

针对性极强的教学班学情导案、流动的班级调整机制、公开的选班流程……日趋成熟的分层走班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支持。分层走班实施一学期下来,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调查发现,70%的学生认为增强了听课效果,66%的教师认为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所有普通高中都已实行必修课分层走班,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也在不断地拓展延伸。《2016年浙江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专项巡查报告》指出,选择性课改已在我省绝大多数义务教育学校落地生根,初步显示出生机勃勃的态势和令人欣慰的成效。

一种迥异于以往“工厂化”“流水线”的育人模式正在悄然建立。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