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绍兴有了首批“爸爸毕业生”


□本报通讯员 边锦祥

这是一项特殊的培训工程,参加的都是爸爸,培训内容是“如何做个好爸爸”。7月2日,156名爸爸在绍兴柯桥“毕业”,取得了“智慧父亲”或“合格父亲”证书。

3月底,柯桥区社区学院、柯桥区实验小学联合启动了“父范学堂”公益培训工程。首期线上安排的280个名额,不到两天便全部报满,火爆程度出乎意料,连一些在柯桥经商的外国人也报名参加培训。

在100来天的培训时间里,举办方请来了金华资深教育名家施益新,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张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家庭教育讲师单海林等专家,给爸爸们作报告,讲解如何做父范榜样。他们还被要求在家实践,通过在线平台学习与完成《好家长100天日记》。

“今天发生了什么和孩子有关的事?”“我今天的觉察”“我的自省反思”……对《好家长100天日记》里的每一道题,多数爸爸都写得满满当当。有一位爸爸在4月14日的日记中写道:“今天周六,儿子闹着要玩电脑,我发了火。我太缺乏耐心了,离合格父亲还差好多。后来,同儿子耐心讲解,我拥抱了他。我们和好了,我同儿子都很开心。”

6月30日上午,一场属于爸爸们的期末考试在柯桥区社区学院开考,这是“父范学堂”的一次毕业考试。

“好父亲的标准是有质量地陪伴孩子”“孩子犯错时应耐心教育,讲明道理,不应该体罚”……家长裘兴祥这样作答。他的试卷得了满分。裘兴祥说,考试一共12道试题,每一道都很有针对性,能引发思考。

在绍兴轻纺城经商的四川爸爸李钦科说,平时因忙于生意,总认为家庭教育是孩子妈妈的事,通过培训才明白自己错得离谱。现在,他尽量每天抽出时间陪孩子,与孩子互动。看到孩子每天都在进步,他感到很欣慰。

来自印度的商人拉瓦尼灿也认为,“父范学堂”对如何做一名好爸爸很有帮助。他儿子在柯桥区实验小学读一年级,通过这3个多月的培训,让他明白了做一个好爸爸的重要性,清楚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以后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孩子做好榜样”。

“‘父范学堂’培训,说通俗一点就是教育男人如何做合格父亲。”柯桥区社区学院院长周立军说,通过培训,使爸爸们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使父亲角色不再缺位。

柯桥区教体局职成教科科长高巍表示,该项公益培训工程将持续进行下去。目前,第二期280多名爸爸已在培训中。考虑到报名人数越来越多,柯桥区社区学院已把“父范学堂”下沉到相关学校中去,开展滚动式培训,计划今年共培训1000名合格爸爸。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