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郭华巍在全省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纵深推进教育改革 努力造就“双创”生力军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吕信恩)7月6日,全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经验交流会在宁波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强调,要纵深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主持会议。

郭华巍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示范性创业学院”建设为抓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我省已有102所高校建立创业学院,在教育部的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实践育人高校等项目评审中,我省获评数量居全国前列,我省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一直保持在4%以上。

郭华巍表示,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和更好创业的有力抓手,要充分认识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我省各高校必须走好“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步伐,抓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加快补齐补强人才培养短板,造就适应时代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要高度重视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抓起,扎实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高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愿望,从而促进大学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和更好更有效的创业。同时,通过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发挥对全社会就业的倍增效应和带动作用,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增强高等教育对“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贡献度和显示度。

郭华巍强调,下一阶段应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在各个教育阶段系统设计、统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从娃娃抓起,将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在全省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战训练、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要深入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各高校应研究制定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规范、评价标准和评价制度,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教学艺术,通过引入导师制、“翻转课堂”、提高小班授课率等方式,推动教师把学术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构建开放式育人环境,打造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不断加强优质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加大创业资金保障,促进社会资源共享,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机会,获取资源,扩大效果。要大力引导大学生积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深入实施“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保护好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好奇心,帮助大学生树立敬畏感,积极宣扬创新典型、创业故事,营造健康向上的筑梦文化,努力激发大学生的首创精神,增强他们的原创意识和能力,着力培养大学生改革创新意识和创业创造心态,促进创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创业与创新相结合,在创新创业中积极探索、大胆追求质的突破和飞跃。

会上,省教育厅与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签约,共建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朱鑫杰表示,这是省教育厅与地方合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加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布局、深入推进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教育厅各相关处室要认真履行协议中确定的各项工作职责,确保实践基地高质量运行,取得实效。希望宁波市政府和宁波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在资金、政策、空间、企业家导师等方面为实践基地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

大会还表彰了获评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称号的34所高校。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就创业学院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等作交流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