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横店影视职院:以专业为媒,拓乡村服务之径


□本报记者 汪 恒

东阳市虎鹿镇是当地水果种植的集中地。然而每逢收获季节,果农们仍有烦恼。“虎鹿镇地势平坦、海拔高,大多数水果都高产,品质不愁,愁的是没有成体系的管理,加上又是山区,水果年年有积压。”镇长单凯权说。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镇上和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达成合作,开展水果等农产品的标准化管理和电商运营,销路大开。

在“卖水果”这件事上,有了高校的介入会有什么不同?文化经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孙昱告诉记者,他们联合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对各种水果进行了外包装以及产品品牌设计。同时,教师们也为农户制定了一系列农产品采摘、储存和包装作业等的标准,并针对有关标准对农户进行了培训。“之前的包装都是篮子或者塑料袋,容易压坏。有时候因为管理不到位,水果还没运出去,就先坏掉了。这一块急需‘补上’。”孙昱说。不仅如此,为做好线下推广,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们前不久还把摊点摆到了横店最大的商业街,不仅4个小时就完成500斤脆桃的销售业绩,更提升了品牌在当地的知名度。

虎鹿镇时令水果上市的时间从5月一直持续到11月。孙昱和他的同事们要根据不同的上市时间点,马不停蹄地把功课做下去。实际上,在横店影视职院,像电子商务专业这样把心思花在乡村发展上的并不少见。横店影视职院是全国为数极少的建在乡镇的高校之一,天然和乡村有更强的亲近感。学校也呼吁,每个专业都要找到和服务乡村相结合的点。

“村里要搞文化活动排节目,谁来做指导?”“镇上的小学想开素质拓展课程,师资哪里找?”“想来横店实现演艺梦想,有没有培训的地方?”该校表演艺术学院根据专业特色,面向不同社会群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服务。表演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徐晓东介绍,在活跃地方群众文化方面,他们和文化站合作,帮各个“大妈合唱团”作大型活动的节目指导,还给村里办好“村晚”出谋划策、创作“村歌”等。而为了丰富当地学校的社团课程体系,表演艺术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们牵手横店中心小学,开出了戏剧课程。在当地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爱心小学,师生们每周都会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授口才和影视方面的课程。

“横漂”一族是横店镇特有的文化现象。仅在当地演员公会注册的演员就有近6万人。“他们中的不少人来自农村,之前大多无业,怀揣演艺梦想来到横店。然而有些人之前并没有接受过表演方面的专业培训。”徐晓东说。针对这类人群的培训班应运而生,主要教授声乐、台词、形体和表演等4门表演专业的基本功课,并根据学生的基础分为初、中、高级班。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学到日后能用到的能力最为关键。“我们的毕业考试不是书面考查,而是让学生演出一场毕业大戏。让他们找到在镜头前表演的感觉。”徐晓东表示。

除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对接具体领域,横店影视职院还在日常的教学中鼓励学生加强对乡村的了解。“俗话都说‘百闻不如一见’,但在影视创作专业上,‘百见’都不如自己亲自动手去拍摄、制作一部作品。”影视制作学院院长朱勇说,“像横店这样在新农村建设中腾飞的小镇还有不少,可一些学生们却对农村的变化感觉陌生。”今年6月,教师们就在专业课的“联合作业”中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拍摄金华市新农村建设专题片的任务。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需要完成从采访、拍摄到剪辑的全过程。而要让作品质量上乘,就必须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新闻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睿劼告诉记者。“有的地方文化底蕴深厚,就突出它的文化性;有的地方文化元素弱一些,则可从新闻性入手。”王睿劼对学生说。最后,“磐安县新渥镇药材小镇的腾飞之路”“花园村乘着改革的东风奋力发展”等12部成片按期提交到教师们面前并在校内展播。接下,教师们还打算将新农村建设主题的拍摄与技能竞赛相结合,助推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