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地方本科院校如何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


□谢志远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是地方本科院校的重要使命。当前,经济转型加速,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高校要想在产教融合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升创新能力,需要在工作路径上有所倚重、认准关键问题。

其一是要发挥好体制机制优势。首先,地方本科院校要将“互惠互利”的双赢理念作为产教融合的基础,在与政府、企业对接的过程中,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差异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还要根植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地方化特点,打通校企政的协作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相关政策和措施,请政府搭台,通过政策扶持以及多种融资手段为产教融合提供支持,增强企业进行产教融合的动力。此外,还需要深入分析地方发展战略,对产业发展需求、企业用人需求、市场资源需求进行深度剖析,对比自身的优势和短板,以培养符合企业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基础进行产教融合对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教融合制度,激发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兴趣。

其二是要发挥好现有的区域优势,探索可行的新模式。地方本科院校要秉承“有什么样的企业难题就建什么样的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来鼓励学校与行业内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进行合作,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形成新技术、新技能、新成果逐步累积和提升的研发共同体。而在共同体的运作中,也要对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作出积极回应,以形成互相辅助、互相支持、优势互补的协同关系,引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发与企业、行业、产业升级形成良性互动。研发只停留在高校内部也不行,需要打造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基地或研究院,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产品开发、成果转化、项目策划等服务。

其三是要发挥好块状经济优势,从产教融合上升到产教引领。块状经济是浙江工业经济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这种经济组织形式中的集聚优势更加明显。从块状经济的特点来看,地方本科院校如果想要增强产教融合的主动性,提高层次,办出特色和制高点,甚至发挥引领作用,就要具备“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发展眼光,既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发展过程中的区域问题、补齐自身短板,又要具备长远性、前瞻性的发展理念。比如地方本科院校可以多从当地特色经济的发展规律、地方产业发展和升级还需要何种源动力等角度思考,以此打造亮点。

在地方本科院校内部,也要在规划设计上有更多考虑,充分发挥各学科及学科融合发展的优势。首先,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学科建设理念,形成有“什么样的新技术需求,就建什么样的学科方向”的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中设立相应的方向,针对企业核心技术难题,完成关键产品开发、工艺创新,使学科建设理念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其次,再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研究院(中心)、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区域、地方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方向,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突出学科综合实力、创建集学科优势为核心、融跨学科(学院)特色为一体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以平台提升促科研发展、以学科交叉促成果升级。此外,要注意引导学科从封闭式发展向开放式发展转变,形成学科、专业上的“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与竞争对手错位发展,在学科发展、学科布局方面打造自己的优势,形成“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产教引领。

(作者系衢州学院院长)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