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嘉善中学打造“最强朋友圈”


(上接第1版)

在浙江省田中精机有限公司里,几个略显稚嫩的学徒正在不同生产线上专注地操作着……从5月起,云南班学生开始在这里顶岗实习,企业给学生安排了带教师傅,教师则把课堂搬进企业。学生吃住都在企业,每个月企业还会给学生2000元的生活补贴。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这些学生居然成了企业的生力军。班主任唐金良告诉记者,相较于本地的学生,云南班学生吃苦耐劳、技能娴熟,深受企业欢迎。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不仅是脱贫致富的‘直通车’,更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冯军欣喜地说道。

敲开世界大门,寻找办学“新坐标”

在嘉善中专行政楼一楼,一间挂着“国际化办学”牌匾的会议室格外醒目。在这间会议室里,冯军曾与多所海外学校签下合作协议。

今年3月,学校与AICC澳洲国际教育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5月,澳洲国际教育基地嘉善中专基地揭牌,加拿大新喀里多尼亚学院院长到访;

6月,学校与ASG公益教育集团签订“发展和实现中国职业学生参加德国职业培训及按照德国培训体系在企业就业的技工及技师合作办学模式”的合作意向书;

……

“拓展办学路径,就是想让学生的课堂与世界同步,让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和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冯军道出了初衷。

前不久,学校正式面向初三毕业生招收中澳学前教育国际合作班和中澳合作国际创新班。学前教育国际班的学生前3年在嘉善中专学习文化课程并强化英语课程,顺利完成3年课程后,可获浙江省职业中专学历证书,高三毕业前达到雅思4.5分,可获澳洲各大院校早期教育专业录取通知书,中澳合作国际班学生则可根据个人志向进行专业申请,获得澳洲相应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走出去,寻求国际化的校企合作平台,使得嘉善中专找到了办学新坐标,实现了“小职校办大职教”的愿景。诚如冯军所言:“职业学校要把握全球化这一时代特征,在国际教育发展的大坐标中,以世界眼光来谋划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国际化促进现代化。”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