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浙江传媒学院一退休教师
用15年资助写下入党申请


□本报通讯员 陈洪标

“七一”前夕,浙江传媒学院77岁高龄的退休教师陈志凤向学校递交了一份手写的入党申请书。

她说,自己从上大学时,就有入党的梦想,“这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愿望,因为之前觉得自己不够党员的标准,还需要再努力,所以一直没有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初心不变,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要加入共产党的愿望越发强烈,希望党组织能让我实现59年来的心愿。”

此前,她有一个守了15年的秘密在校内悄悄传开,打动了每一个人。

事情要从15年前说起。那是2003年11月的一天下午,陈志凤坐公交车前往位于下沙的浙江传媒学院新校区。1997年就已经退休的她被学校返聘,给专升本的学生上课。就在等公交车的间隙,陈志凤看到了一个40来岁的男人,带着一个躺在婴儿车里的小孩,在向路人乞讨。

作为新闻传播专业教师,职业敏感让陈志凤走过去了解情况:是不是拐卖儿童,还是拿孩子乞讨?原来,这位男子叫张继虎,安徽阜阳人,妻子病故后来杭打工,结识一女子并生下了这个孩子。可惜的是,孩子的妈妈却因难产去世了,再加上孩子生下来手脚就有残疾,1岁了还不会走路。张继虎自己身体也不好,又要照看孩子,没办法再去打工,只能暂时靠乞讨度日

没想到他的经历这么悲惨,陈志凤就把身上带的15元钱给了他。第二天,她在车站又看到在乞讨的父女俩。这时,躺在婴儿车里的女孩醒了,看到她,使劲伸脑袋,对她笑。就是这一笑,把陈志凤打动了,她决定帮帮这父女俩。

陈志凤对张继虎说,孩子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由她来出,资助16年,直到孩子成人为止。但有个条件:就是不能再带孩子讨饭了,不然会毁了孩子一辈子。如果被她发现张继虎还在继续乞讨,不仅要停止资助,而且已给了的钱也要退还。

就这样,陈志凤开始了对女孩的资助。实际上,她并不富裕,每个月退休工资也就2000多元。陈志凤把这个秘密藏在心里,没有告诉家人,连女儿也没有说。

张继虎如约带孩子回到老家阜阳。不到两个月,陈志凤接到他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得了肺炎,不会好了,心里放不下这个孩子,只好把她托给恩人了。其实,当时,张继虎已是肺癌晚期,几天后,他就去世了。女儿由她同父异母的大姐来带。

陈志凤不放心,决定去阜阳一趟,看看孩子的情况。经过接触,她发现孩子的大姐和姐夫都很淳朴,但这个家庭比较贫困。除了之前承诺的每月500元外,陈志凤还在逢年过节、孩子上学时额外寄了不少钱。

如果不是2011年查出得了结肠癌,陈志凤也许就会一直这样默默地资助下去。

在那次手术前,她考虑到自己可能不一定挺得过去,犹豫了很久,找到多年的老同事、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金玉琴帮忙,告诉她自己这些年来资助阜阳女孩的情况,担心自己完成不了当初许下的承诺。

金玉琴当场表态:“陈老师,不要担心,假如你不能完成,我们肯定帮你完成。你安心看病。”陈志凤把接下来的几个月生活费交给她,请她按时汇给孩子。她只有一个要求,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包括她的丈夫和女儿。

这件事让金玉琴很感动,她也把这个秘密坚守了7年。

今年4月,浙江传媒学院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开民主生活会,投票谁是好党员。有人把票投给了陈志凤,这才发现她竟然还不是党员。80多岁的老支部书记金玉琴在做自我检讨时说:“我们身边有很多闪光的人,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哪怕非党人士,也要学习。”她顺带地把陈志凤15年来资助安徽残障女孩的事迹说了出来。至此,这个隐瞒了15年的秘密才被人们所知晓。

收到陈志凤的入党申请书,金玉琴说这是她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么多年来最为感动的一次,同时也非常高兴,“因为又有一位优秀的同志要求加入我们的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