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学军中学:为育人“加注”科创因子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杨凯锋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全国“登峰杯”数学建模竞赛复赛上,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高二年级的赵凌艺和她的3名同伴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赢得了8月去北京参加决赛的机会。整个比赛过程中,他们突破了如何用数学原理来分析抽象的概念、怎样做出更精准的数据图和函数公式等一个个难题。

作为杭州老牌的重点高中,学军中学一直以来注重创客教育,大力推行STEAM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校长陈萍说:“以高科技的设备、高质量的师资、高水平的理念,让学生在校园里练就领军未来的本领,这是学校始终的追求。”

花盆课里有大学问

“马上放暑假了,放在教室里的花草植物该怎么办,谁来帮它们浇水”“设计一个智能花盆就能解决问题了”……走进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创客空间,学生们七嘴八舌地正在议论着。

只见15名学生围坐在一起,每人面前一台电脑,边上还放有多台3D打印机等设备。经过简单讨论,他们很快被分为3个小组在电脑前忙乎起来。有的上网查阅资料,有的娴熟地打开软件开始制图,有的演算数据,时而还互相交流各自的想法。不出半小时,已有两个小组完成了三维设计初稿。

等每个小组的代表都一一讲解了各自的设计思路和花盆构造后,教师杜华给出了他的改进建议,还演示了自己所设计的花盆,并给学生布置了课后作业——调研杭州市内常见的植物种类,设计出符合不同种类植物的智能花盆。

整堂课几乎都由学生唱主角,任课教师的任务就是和他们一起归纳设计中可能出现的共性问题,以及回答学生的随时提问。杜华说:“从调研到设计到制作再到撰写研究报告,当中融合了数学、物理、计算机、语文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高二学生李毅峰常常下了课还不愿离开创客空间,“一开始我只对计算机软件感兴趣,但慢慢的发现,在研究课题中我经历了完整的科学体验和探究制造的过程,学会了关注时事和社会,这些积累到的知识和经验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到底是懒还是勤

课上看似很“闲”的杜华,课下实则很忙。因为项目化教学要提前做好各种预设,查阅搜集大量资料并加以筛选、整合、优化,教案要靠一遍遍磨,并且在让学生做设计前,他自己要先动手。

在之前的教学中, 杜华甚至让学生根据“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而你却在看手机”这一现象去思考人际关系,也将“公交车让座是否是道德绑架”这样的问题抛给学生,让他们运用信息技术知识,通过视频动画的形式展现所思所想。

教师们课上“懒”的背后,其实就是课后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分层分类备课,做大量习题,以及研究每一个学生的特点以便随时能给予他们个性化辅导。项目式教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早在2011年,西溪校区技术组组长沈晓恬就发现,有几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课后常常找她讨论关于机器人的问题。为了满足学生的好奇,她成立了学军中学机器人社团,开展项目式教学研究。

这些年来,尽管她大多只是一个提问者,但每一个发散性问题的背后都浓缩了她的大量思考,学生因此学会了大胆尝试和钻研,学会了学科间的融会贯通,学会了怎样把梦想变成现实。(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