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教育部在杭召开新闻发布会
聚焦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


本报讯(记者 金 澜)6月6日至8日,由教育部组织的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采访活动走进我省。活动期间,教育部在杭就《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为《行动计划》)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出席并介绍情况,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出席。

据介绍,《行动计划》从优化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等3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和3个细化专栏,提出要将基础前沿研究聚集到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方向,系统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培养造就一批一流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技术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尽快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带动我国人工智能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雷朝滋介绍,《行动计划》以高校人工智能发展现有情况为基础,兼顾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重点明确了3个阶段目标:到2020年,基本完成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到2025年,高校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有效支撑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智能社会建设;到2030年,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据介绍,教育部已经同意并支持浙江大学牵头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在2018年认定的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布局建设了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近期还将尽快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引导高校用好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敦促高校统筹资源配置、加大探索力度。

会上,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分别介绍了各校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有关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专家解读和点评。此次系列采访活动共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10余家中央媒体参与,他们先后走进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了解我省高校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领域的举措及校企合作成果。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