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2日 星期

守护心中最美的风景


□浙江大学 华向理

5年前的夏天,刚刚硕士毕业的我,怀揣着对美丽校园的期待和向往,开始了辅导员生涯。我想,大学之为“大”,就在于可以在有限的空间中孕育无限的精神和文化。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对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提出了殷切期望,深刻阐释了辅导员工作的内涵。而我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与学生最近,与学生最亲,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好学生这道心中最美的风景。

要守好心中最美的风景,就要围绕学生,创新思路,打造品牌,做学风建设的探索者。围绕学生是基础,学风建设是核心。我们要经常性地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引领。一是创新思路,加强调研。工作中做到重心下移,阵地前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运用好信息化手段,运用好网络阵地,线下通过年级大会、谈心谈话、日常走寝、随机听课等方式定期了解班级学生发展状况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二是打造平台,拓宽渠道,加强覆盖。以品牌活动、名家讲座、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为学生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广搭舞台,从而不断凝练班级学风精髓,不断增强学术氛围,使学生成为辅导员心中那一道尊师崇学、勤勉求学、严谨治学的最美风景。

要守好心中最美的风景,就要关照学生,构建平台,开拓基地,做个性化服务的践行者。关照学生是保障,个性化服务是基础。我们要把学生当亲人,心里时刻装着学生,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既要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知心朋友,又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一是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相结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立足过程,促进发展,实现评价指标的多元化,促进学生健康和谐进步。二是坚持统一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在制度的大框架下,宽严相济,因材施教。例如在学生就业服务中,对所有毕业生逐个摸底分类,把一对一个性化指导贯穿于学生就业全过程,通过QQ群、微信群、高校通、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通过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追踪学生就业情况,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使学生成为辅导员心中那一道胸怀家国、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最美风景。

要守好心中最美的风景,就要用爱诠释,心灵守望,做学生青春路上的陪伴者。服务学生是根本,以学生为中心是关键。这就要求我们把服务、引导摆在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位置,切实把学生成长的问题列为工作的重点,时时关注,用心解惑,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润化学生的心灵,指引学生的成长。一是弯下身子,精细服务,重点研究服务对象,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对于贫困生,可在社会各界积极筹建爱心基金,为他们送去温暖;对于生病学生,在学校和医院间来回奔波精心照顾,为他们送去关怀。二是要关注个体,重点服务,分层次、分类关注,尤其要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天气转凉时的一句叮嘱,学生失意时的一句慰问,考研初试前夜的一句鼓励……与学生一路同行,努力做到思想上关注,行动上关爱,精神上关怀,使学生成为辅导员心中那一道富有爱心、内外兼修、敢于担当的最美风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