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4月2日 星期

抓好课堂主阵地 提升思政课质量


□本报记者 汪 恒

5年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在全校的思政理论课中推行综合教学改革。为什么要力推教改,是传统的思政课教学方式出问题了吗?该院副院长卓高生回忆,当时大家发现思政课的教、学、管、考等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缺陷。“教学的内容重复浅显;学生被动学习、积极性不高;课堂管理缺位,听课者抬头率很低;评价方式单一,局限于点名加期末考试。”

实际上,卓高生提到的问题曾普遍存在于高校的思政课教学过程。思政理论课是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主阵地,教学质量是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关键。像温大马院一样,我省马院近年来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抓手,在不同层面展开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的积极探索。那么,“有质量”的思政课应该是什么样的?为了上好思政课,马院可以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相关高校。

告别照本宣科,备课要备“生活”

“讲课高度依赖教案,一套课件常年不换。”这是一些大学生心目中对“水课”的印象。思政课要如何避免沦为这样的“水课”?在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看来,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学会跳出课本和教案。“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有区别的。教材中的逻辑、框架、语言方式等并不适合直接拿来用于课堂沟通。教师应该先将这些变成自己的语言,再讲给学生。”渠长根说,“这也是思政教师的一项基本功。”

“好的思政课教师是始终处在备课状态的。”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乐勤认为。在她眼中,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观察,及时把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与现实问题相结合,扩充和完善自己的授课内容。除了依托教师个人的努力,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在通过集体的力量建设动态完善的案例集和学生问题库。副院长李包庚表示,贴近现实的内容更容易在课堂上引发思考与共鸣,而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反馈,则便于教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

由于专业背景和研究领域的关系,马院中不同教师的理论专长不尽相同,怎样最大可能地发挥他们各自的长处?近年来,专题式教学法在一些高校里流行起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校在两门思政理论课中推行了这一做法。“一门课的授课由3~5名教师共同完成。大家选择各自擅长的章节作为专题,努力讲透彻。”该院院长助理鲁明川介绍,“对学生来说,整体教学效果有了保证。同时,不同风格教师的组合,也能给课堂持续带来新鲜感。”

寻求形式创新,唤醒生本意识

2017年10月起,在浙江大学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开始频频出现一些“小老师”的身影。这是该校马院结合课程特点启动的“优秀学生进课堂”活动。学院联合校学工部,建立了由近200名高年级学生组成的“资源库”,并分为理念信念、爱国爱校、学习生活、志愿服务几个大类。思政课教师可以结合授课内容、学生困惑和学长的优秀类型等,找到最匹配的“进课堂”人选。面对大一学生,这些优秀学长以过来人的身份将他们的心得体验娓娓道来,增加了课程的亲和力,同时具有感染力。

除了把同龄人请进课堂,让学生多多走上讲台也是一些高校马院的常用做法。在浙江工商大学的思政课课堂上,时事评论法称得上是较为成熟的教学方法。即由学生针对热点问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析讨论和课堂展示。而在浙江金融职院,思政课常常会提前个几分钟上课。教师来到教室,请学生轮流上台作3分钟的发言。比如,根据教材内容,作主题演讲,或是运用课本知识评论当前热点新闻,又或评述近代历史事件或人物,分析其对当代中国的启示。“这样的小环节促使学生主动思考,还锻炼了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历年的教学评价中,学生对课堂的满意率一直是百分之百。”鲁明川告诉记者。

信息技术等辅助手段和思政课能产生多大的交集?浙理工马院教师王艳娟3年前做了一项尝试,她把流行的网络弹幕带进思政课课堂。“当时是为了解决上课人数过多,课堂互动方式有限,学生抬头率不高的问题。”王艳娟说。现在,学生在课堂上可以通过手机发送对授课内容和师生互动的感受和评价,内容即时出现在讲台的投影幕布上。王艳娟则会视情况就学生在弹幕中反映的知识点疑问及时补充或给出评价。课堂氛围因此越来越好。“弹幕只是教学辅助手段之一。但它启示我们,思政育人的理念要因时而新,因势而新。”渠长根表示。

撬动评价机制,激发各方活力

一般而言,思政课的学生成绩分成两部分: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而且期末考试成绩往往占了大头。然而,温大马院却反其道而行之:学生的平时成绩占70%,期末成绩仅占30%。“平时成绩通过学院设计的学习手册来体现,包括出勤情况、课堂笔记、教学互动情况、读书报告、小组展示、实践报告和学习总结等,可以较为完整地体现出学生的学习过程。”卓高生介绍。

在此基础上,该院还推出了思政理论课免考制度。学生可通过个人申请、小组推荐等流程向教师提出免除参加期末考试的申请。而且,院方对免考的比例不设上限。“措施一出台,就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现在每届都有好多学生提交申请。”卓高生说。免考是不是在“放水”?卓高生和同事们算过,如果要达到免考资格,学生在该门课的学习过程中要留下约七八万字包括笔记、心得等在内的文字记录。“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而且实际上,听说有免考,学生在课堂上的状态好了很多。”

思政课怎么考查效果更好?浙江树人学院有门课采取了特殊的“开卷”法:考生只能携带之前统一发放的一张空白A4纸进场。而且只能把相关知识点手写在上面,带进考场。“为了把一本教材的知识点浓缩成一张纸,自然需要学生提前做好归纳和整理。”该校马院副院长张玲说。另外,在该校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成绩中,有10%是来自于课堂以外,即根据学生在寝室文化、志愿活动等方面的表现来赋分。而在个别试验班级中,这一比例更是增加到30%。院方希望以此促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知行合一,协助构建“大思政”格局。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