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星期

他完成了第101次献血


□本报记者 于 佳

通讯员 贾蒋明

前不久,诸暨市直埠镇初级中学数学教师章公巨刚刚完成了人生中第101次无偿献血。同时,他也是诸暨市献血过百次登记在册的第一人。

今年51岁的章公巨,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是学校组织的,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我从小就害怕打针,但越害怕越忍不住看,献完血后会觉得有点头晕。”他告诉记者,随后停了两年,直到2003年在街上路过献血车时,又献血了。也是从这次起,章公巨开始坚持每半个月献一次血。

章公巨有一本浙江省无偿献血“三免荣誉证”,凭此证在全省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有一次,他拿着这本证坐公交车。售票员看到证后,向他询问了一些关于献血的事情。在交谈中,章公巨得知售票员的儿子因为生病曾经输过血,这让他意识到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

这一坚持就是14年。截至目前,章公巨的献血量已超过6万毫升。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这个量已经足够15个人换全血。为褒奖他的无私奉献,相关部门先后授予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诸暨市2014年度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章公巨还动员妻子一起参加相关的志愿服务。双休日,他会和妻子一起到诸暨市血库中心做志愿者,或跟着志愿者队伍下乡宣传无偿献血。他说:“大家对献血有一些顾忌,我就尽我所能详细地讲下这个过程,给他们准备好热热的红糖水。有人紧张时,我会教他调整呼吸。”

平时在学校,章公巨也是远近闻名的“老好人”。学生学习有困难,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耐心讲解。除了教学,他还负责管理食堂,每天早晨6点就要到校。校长章雷飞说:“章老师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责任心。如果有学生没吃早餐,他会把食物送到教室。”

章公巨献血的事情,儿子看在眼里,悄悄地写到作文里:“要做一个像爸爸一样有爱心的好人”。章公巨对记者说:“一想到自己献的血也许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心甘情愿。101次也不过是个数字,献血最大的意义是雪中送炭。”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