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最抠门”校庆办出真味道


□朱小峰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庆祝15周年校庆,同时成立校友会。不过如此隆重的活动既没有鲜花装点,也没有礼炮助威,整个活动,大部分的经费都花在了给21名优秀老师发24K金牌上,这一项的支出为4万多元。其他方面则非常节俭,如请校友们在食堂吃盒饭,每份的标准为30元。这次活动也因此被大伙戏称为“史上最抠门校庆”。(1月3日《楚天都市报》)

与那些大场面、大手笔、气势恢宏的校庆相比,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这次15周年校庆,确实显得有些“抠门”,既没有彩旗飘飘、花团锦簇,也没有搞大型晚会,花重金请著名艺人演员来压台助阵。花大钱办校庆,尽量办得隆重,尽量办得热闹,现在大多是这种套路,因此一旦某所高校转变思路,一反奢华办校庆的做法,便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

事实上,“抠门”并不代表小气,这种朴素办校庆的方式,其实是办出了校庆的真味道。所谓校庆,其真正的主角是教师和学生,包括校友。学校的发展是师生合力的结果,学校的建设成果受益人也应该是师生。校庆,是对建设成果的一种回顾性展示,应该邀请校友们回来看看自己当年的校园生活记录和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留下的痕迹;应该对优秀教师进行嘉奖,包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以彰显学校对教学、对学校发展核心力量的体贴和重视;应该让在校的学生看到学校实实在在育人、不搞形象工程、踏实做事的办学风格,激励其热爱学习、做真学问、学真本领,成为真正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学校办校庆,初衷应该是对学校发展成绩的一种庆祝。这种庆祝,是对学校一段时间办学的总结,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未来更好地发展。动辄耗费巨资,上百万、上千万元地办校庆,既是对学校办学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一种透支。而事实上,高校因为办校庆而造成资金紧张的,并不在少数。

作为校友,借校庆之机回到母校,其最大的愿望,无非是想亲身感受一把母校的办学成果,见一见昔日朝夕相处的教师、同学,重温一下当时的校园生活,重新体验一把当学生的感觉。请他们看一场花重金打造的奢华盛会,或者参加一场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的晚宴,未必是他们真正想要的。或许还真不如把校友们请回曾经的食堂,吃一顿大师傅们用心烹制的快餐来得实在。毕竟,食堂的饭菜才是他们记忆中学校最真实的味道。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