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星期

7家上市公司看中一学生团队的设计


本报讯(通讯员 杜燕梅 赵 蕾)近日,一款由浙江财经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低成本知识产权保真系统——“智码爱家”在杭城走红。目前,已有7家上市公司对此有投资意向。

该系统的研发者是浙财大的7名学生。团队负责人、2016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王嘉慧表示,自己曾有过买到假货的经历,想要维权却发现过程非常繁琐、成本较高。王嘉慧于是萌生了“要设计一个可以低成本维权的系统来服务大众”的想法。很快,一支由多名专业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正式成立了。

为明确市场定位,王嘉慧及其团队花了两年时间进行前期调查及方案设计。调查中,他们发现很多大公司都有比较强的产权意识,维权大多通过聘请律师,代理费用相对较高,并且此类案件取证较为困难。加上市面上现有的防伪产品使用成本较高且不具备取证维权功能,因此他们决定设计一个集查询、取证及维权功能于一体的系统,让企业及个人能更轻松地维权。

有了初步的方向,他们又历时一年多进行程序编码、产品研发及修改。团队成员请人试用了市面上现有的防伪产品和他们研发的产品,并记录使用感想,以此为依据来进行改进。该团队还多次请教参与过维权官司的律师,对产品提出修改意见。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和厂家合作,利用计算机加密技术来编制二维码或条形码,消费者扫描产品编码即可知道产品真伪,并且平台会直接保留证据,方便消费者通过平台发起维权。”团队成员周意娟介绍说,市面上现有的维权产品或聘请律师维权的费用往往高达上千元甚至上万元,而使用我们的产品,100元的商品只需要1元左右的费用,给很多规模较小的商家及个体消费者带来了福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