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温岭校园掀起“厕所革命”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陈 勇

元旦过后,温岭市九龙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开心地发现:学校的洗手间已装修完工,很快就能启用了。洗手间门外是错落有致、非常雅致的洗手盆,都是按照孩子们的身高比例设计的,墙上还有各种卡通图案,温馨而又美好,让学生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这两年,每次开会温岭市教育局局长周志云都会反复强调两件事:一个是食堂,一个是厕所。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一场“厕所革命”就在温岭的幼儿园、中小学校里有序推进着。去年年底,温岭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开展“公厕革命、垃圾革命、物业革命”等城市管理的“三大革命”。所以,周志云筹划着,要趁着这股东风,实现校园“厕所革命”的扩面工程,“尽量多争取一些经费上的支持,惠及的面要再广一些,并要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

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规定,新建教学楼每层都应设厕所;女生应按每15人设一个蹲位,男生应按每30人设一个蹲位。而在温岭,由于很多农村学校以及一些城区学校的校舍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以厕所蹲位数量不足、墙体裂缝明显、墙面剥落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语文教师吴帆在温岭市三星小学任教3年多了。刚到这所学校的时候,位于教学楼一端的厕所设备简陋,地板、墙壁上残留着难以清除的污渍。孩子们挤在陈旧的盥洗池边洗手时,总难免会被溅上一身水。一旦有杂物被扔进便池,堵住管道,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而去年暑假结束返校时,里里外外焕然一新的厕所让吴帆惊叹不已:“一个连厕所都这么美的学校,师生们的幸福指数会不高吗?”半年来,吴帆注意到了这场“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干净的校园,有时,厕所里还会躲进来一个闹情绪的学生……

以前,松门中学的每层教学楼仅有一个男厕或女厕,还是坑式厕所,容易囤积粪便并滋生细菌、传播疾病。去年暑假,该校对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增设10个男、女厕所,并配备了数量充足的洗漱台、镜子,划分卫生打扫、晾拖把独立区域,还添置了全自动开水器、烘手器,极大改善了卫生条件。

而温岭市级机关幼儿园则累计投入约50万元用于两个园区的厕所改造。记者了解到,去年暑期,该园园长和负责教师几乎都“泡”在了园区里,从整体设计方案到地板、马桶的配色,都一一过问。一个学期下来,整洁的如厕环境、各种人性化的设计备受好评。独具一格的厕所文化也为开展幼儿日常教育增加了一个载体。

该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王顺清介绍,中小学公共厕所改造被纳入了温岭市教育实事工程项目,市委市政府、教育局及乡镇(街道)都很重视。2016年,市教育局投入323.1万元用于全市学校的22项厕所改造工程;去年,又安排41项厕所改造工程,包括厕所排污改造25项、厕所加固改造4项、厕所维修项目12项等,总投资额达1632万元,其中市教育局投入1307.5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