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呼格吉乐:从发明达人到创客导师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杨斌英

高温环境下会自动开启喷头为树木喷水降温、为节约土地面积而设计的摩天轮形转动停车场……在刚刚结束的湖州市首届“南太湖计划”青少年创客大赛中,不少作品令专家评委眼前一亮。

看到孩子们取得的成绩,作为湖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指导者之一的呼格吉乐自然是最欣慰的。这位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的蒙古族教师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要为“中国创造”出一份力。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创业’这个词,对于青少年来说,从小接触创客教育有利于在他们心中埋下创新创业的种子。”

在湖师院,呼格吉乐有好几个实验室,每天都有在校大学生、附近中小学的师生以及企业的研发人员前来“光顾”。就是在这里,呼格吉乐教会了学生如何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再去寻找优化解决方案;帮助不少企业攻克了技术上的难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也是在这里,他完成了1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指导学生完成了近1000件教学模型及生活中的小发明小创造。

2003年刚进湖师院时,呼格吉乐就成了学校的“发明达人”。师生们都把他的办公室当成了修理铺,一些无法修理的设备只要送到他手中,准能修好。不止一个人发出过这样的疑问:“难道就没有他不会的吗?”

呼格吉乐对此只是引用了一句话:“唯手熟尔。”而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把一些实验过程动态地展示出来,让学生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各种物理原理。于是,这些年来,他把大多数精力都放在物理教学仪器的制作上。

像雷电现象演示仪,解决了中学物理涉及雷电知识时只能依靠单纯说教传授给学生的问题;组合光路教学仪,通过摆放各类镜面让学生观察到成像特征;水流模拟光导纤维, 则能让学生看到光是可以弯曲的……如今,这些有趣的仪器还走进了湖州市各大科技馆和博物馆。而4D全息影像展示系统、避雷针原理演示装置、磁场磁力线分布演示装置、视觉暂留现象演示仪等50多项成果还被投入生产,进入中小学科学、物理课堂。

今年3月,湖州市成立了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在联盟中,呼格吉乐负责开发完善创客课程、开展创客教育研究和师资培训等任务。目前,他已先后编写了《趣味科学实验》《3D打印技术》《机器人技术》等10多本面向基础教育的创客教育教材,并利用课余时间指导中小学相关学科教师如何使用这些教材开展教育教学。

在浙江生活的十几年里,呼格吉乐说这里创新创业的氛围很浓厚,很适合培养人才。每年寒暑假期间,他都会主动跟随大学生实践团队走进社区,将自己实验室里的道具带到孩子们中间,一一为他们讲授其中的科学原理,并悉心教导他们动手操作小实验。

他笑着对记者说:“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或许将来能成为激发他们投身创新创业最大的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