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衢州柯城区借力育人
当校园体育遇上了俱乐部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张娆婕

上个月,来自衢州市柯城区的童磊入选了U20(20岁以下)国家男子足球队。11月10日至12月10日,他将和队友们奔赴德国集训,并参加德国西南地区联赛,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积极备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童磊的足球生涯起步于柯城区实验小学。事实上,不仅仅是童磊,之前入选国少队的国字号球员祝亭峰和钟昊,还有在第十四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上为中国首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奖牌的华飞扬和寿旻超,分别于2013年、2017年入选国家射击队的钱方恒和周祎辰等,都曾就读于柯城区的中小学校。

以往竞技体育总体实力并不强的柯城区,为何能在短短时间内,涌现出如此多的优秀体育人才?“这得益于柯城区坚持走教体结合之路,并逐渐摸索出‘学校+俱乐部’模式。”该区教育体育局(文化局)局长吴玉珍说,“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校园体育,阳光体育运动、中小学‘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建设工作都开展得比较扎实。近3年来,全区城区、农村小学学生体质优秀率分别从24.32%、21.96%提高到39.88%、28.02%。整体实力上去了,更有利于体育人才的选拔。”

所谓“学校+俱乐部”模式,即中小学与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或专业协会开展深度合作的教体结合模式。柯城区是教育局和体育局合署办公,吴玉珍这位“跨界”局长,既抓教育,又抓体育,因此在资源整合上,条件更为便利。为解决场地不足难题,该区实行区域内大型文体设施资源共享,并依托标准化学校建设中新建的不少塑胶运动场、室内风雨操场等场馆设施,逐步形成了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围棋等几十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协会。

这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或协会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有专门的机构及制度保障,打造优质教练员队伍,依托学校场地,积极发挥其功能,承担中小学生业余训练任务或高水平体育竞赛,培养、输送国家体育后备人才。“既节约了学校建设资金,解决了体育教练员、场地不足等问题,又增强了学校体育的活力,促进学生体质全面提升,还能让一些体育苗子迅速冒出来。”吴玉珍说。

柯城区华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从2000年起就开始与柯城区实验小学、大成小学、巨化一小等学校合作,开展校园足球和篮球。童磊的启蒙教练琚华俊就供职于华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让琚华俊印象深刻的是,童磊从小就表现出不服输的劲头和对足球的狂热。他说,自己这么多年来,遇到不少像童磊这样的“球痴”,“如果不及时发掘并加以培养,那就可惜了”。

眼下,琚华俊、汪于斌等5名教练常驻柯城区实验小学,义务为学生上足球、篮球拓展性课程,对各个年段的足球队、篮球队进行训练,组织开展各项比赛等,每当要备战市级、省级校园足球联赛时,训练任务就更重了。教练与小队员们的感情很深厚,谈起每个足球、篮球小将的特点,他们如数家珍。

在琚华俊看来,类似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这样的社会体育组织本应成为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的主要平台,“西方体育人口比例较高的国家,无一例外具备较高的社会体育组织水平。比如德国约有2700万人加入到全国9万多个各类体育俱乐部,占全国人口的30%”。

柯城区润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依托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衢州白云学校,是首批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也是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学校+俱乐部”模式的发展,如今白云学校平均每年能培养出260名左右的专业运动员。

华飞扬就毕业于白云学校。他的启蒙教练彭海平回忆,当初华飞扬因为受不了训练的压力,不想再练下去了。彭海平找到他,劝他不要轻易放弃。华飞扬坚持了下来,并渐渐迷上了健美操,每天下午放学后就去参加训练,从不间断,最终在国际赛场上为国家争得多项荣誉。

目前,柯城区实行“学校+俱乐部”模式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专项体育协会已有50余家,俱乐部专兼职师资总人数在500人以上,训练基地或训练点遍及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长期的谋划推广、系统培训、赛事锤炼,健美操、足球、射击、射箭等优势项目已成为该区乃至衢州市在各类重要比赛中争金夺银以及向省队、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主要项目。

据了解,自“学校+俱乐部”模式推行以来,柯城区先后获得“省级教育强区”“省级体育强区”称号,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蝉联两届体育大会金牌数、奖牌数、总分数第一,累计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输送160余名体育特长生。白云学校、柯城区实验小学、新星学校、大成小学、新世纪学校还被评为省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