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4日 星期

徐柳亚:“老班”的爱与智慧


□本报通讯员 徐 叶 薛丛川

开学前夕,宁波市评出“十佳百优”班主任。宁波市鄞州区华泰小学的徐柳亚入选。在很多人眼里,班主任是个又累又不讨好的工作,可徐柳亚却甘之如怡,23年如一日一直担任班主任,经验日益丰富,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年轻的“老班”。

主动“折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是徐柳亚的管理秘诀之一。她说自己工作时爱“巧干”:需要在一年级阶段紧抓学生习惯的养成,建立起良性的家校互动,并且主动“找麻烦”。规矩有了,“模子”有了,班主任就能越当越轻松。

徐柳亚还记得,4年前,自己所带的班级举行新生家长会,结果几乎都是妈妈来参加。“父亲不应该在家庭教育中缺位。”徐柳亚觉得不对,“折腾”劲儿就上来了,“以后的家长会一律请爸爸参加”。本以为爸爸们会推脱,但最终需要反复沟通的也就是个别。就算到了现在,徐柳亚班的家长会依然是学校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男性家长出席率高达85%。

周三无作业日的社会调查、众筹赞美式家访等,是近年来她新“折腾”出来的方式。徐柳亚有个观念,认为学生的成长必须接地气。学习成绩自然是重要的,但也不能脱离社会。小学阶段,她给每个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6年里要结识300户邻居,完成30项公益活动,比如在周三无作业日,可以和邻居分享一道美食。

听到这个数据,闪过笔者脑海的是无数未知的麻烦,比如安全如何确保,孩子不愿与陌生人接触怎么办?事实上,徐柳亚已坚持数年,很多问题她都事先作了妥善安排。

通过小小调查员的调查,徐柳亚巧妙地“借力”孩子,帮父母戒掉了沉迷手机的习惯。而为了帮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她甚至连临时短住在宁波的外公外婆也“不放过”,上门专访,结成“同盟”。

徐柳亚说,班主任是份“读人”的事业。读学生、读家长,也读教师。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的教师,是教不好孩子的。

读学生是她坚持的核心,以此引领着孩子们修身养性。每天,她都开心地和孩子们一起运动,跳绳500个,坚持跑步5圈,碰到下雨天还会教孩子们做瑜伽。在快乐的相处中,她努力去读懂每一个孩子,帮助他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读家长是她工作的后盾。“其实,我教的不是一个个孩子,而是一个个家庭,多庞大的队伍。”徐柳亚笑着说,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环境的“小镜子”,和家长沟通到位,才能让目标一致的家和校,成为孩子成长的助力。

读教师是她赞赏的格局。她认为,班主任的眼光必须放到更大范围,去关注班里的任课教师,去关注同年级甚至全校的教师,有助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华泰小学,徐柳亚这位名班主任设有育心导师工作室。工作室里有10名年轻班主任,每个月徐柳亚都会不定期开展案例研讨会,和大家分享诸如“新学期,如何给学生排座位”等管理心得和经验。她表示,年轻教师虽然经验不足,但创意想法多,自己也学到了很多。

这些年,徐柳亚获得过“国家级优秀辅导员”“宁波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第一名”“区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她还多次作讲座,听过她讲座的学员已经超过了1500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