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9月4日 星期

为显公平透明,家长砸金蛋“选”班主任
金华一小学推行“阳光分班”的做法引发热议

□本报记者 张 莺

为刚入学的孩子“挑选”一个好的班主任,这是不少家长开学前面临的头等大事。一些人甚至不惜大费周章,通过各种途径打听班主任和搭班教师的情况,动用各种关系给校长“打招呼”“递条子”。家长择班择师的行为,着实让不少校长感到头痛,处理不好甚至成为迎新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

金华红湖路小学今年开始对一年级新生尝试推行“阳光分班”的做法。暑假,学校先将4个班的学生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分定,而4个班的班主任与搭班教师,却由家长在开学前通过现场砸金蛋的方式选出。

因为要拼手气“砸”出班主任,8月29日晚上举行的这次特殊的新生家长会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在现场,包括校长罗良庆在内的4位校级领导随机抽选出4名前期已经分好班级的家长代表,由家长代表抽取砸金蛋的顺序。接下来,每名家长代表选定一个金蛋,当家长手起锤落,各班的班主任与搭班教师也就“破壳而出”。一锤定音后,一年级的班主任、搭班教师上台与家长们见面,并作自我介绍。

“4个班主任和搭班教师尘埃落定的那个时刻,全场喝彩,在众人信任的目光中,教师们一个个走上前台,那场面还是挺感人的。”一位家长事后回忆说,学校推出如此举措,一是对一年级师资总体水平有足够的底气,二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家长,学校对公平透明选班的决心。

因对择班择师风不堪其扰,罗良庆其实早就萌生了“阳光分班”的念头,他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的择班择师现象,给学校人事调配增加了不少压力,更糟糕的是因为家长不理性的选择,人为将教师分成三六九等,严重影响了同事间的融洽关系和学校的办学生态。”罗良庆坦言,不被“待见”的教师往往是新教师,因为家长的冷遇给他们刚启航的教师生涯带来了一个不好的开端,而被家长热选的老教师也并没有因此有多少获得感。其实,教师之间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都是相对均衡的,学校在搭配新生班班主任与搭班教师时,也花了不少心思,大致按照新老搭档的原则,力求做到科学合理。“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也是希望赢得家长对学校所有教师的信任。”罗良庆说。

该校去年一位资深教师因为管理风格较严受到家长热捧,她坦率地向校长表达了对择班的厌恶,在给校长的微信中,她说:“我自己其实就是择班的受害者,很多家长千方百计把孩子放到我班上,期待我来‘拯救’他们的孩子,于是我这个班里集结了各种顽劣的孩子,班级管理起来困难重重。真的很不希望所有的老师都如此被定义、被选择,这样抽签砸蛋选班的方式,对学生来说是公平公正,对老师来说,何尝不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记者随后采访了杭城多个知名班主任,他们中,有的是因为对学生较有耐心,有的是因为教学方法独特,也有的是因为管理风格较严,而成为家长选择的“爆款”。因为与这个红湖路小学热门班主任相似的遭遇,他们无一例外表现出对被选择的反感。“这和盲目择校是一样的,对于孩子来说,只有适合的学校和教师,没有所谓最好的学校和教师。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上,如果家庭教育缺席,单单指望班主任一方,效果并不理想。必须倡导我们的孩子由我们共同来教育的理念,家长不能做‘甩手掌柜’,以为给孩子挑个好的班主任就万事大吉。”全国知名班主任、教育部班主任“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教师郑英分析说,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培养孩子的关注点偏离了,这是导致择班择师风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红湖路小学的做法其实是用一种比较强烈的仪式感,给社会和家长一个信号——“阳光分班”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选择和需求。

据了解,除了红湖路小学以外,为了扭转择班择师风,我省其他一些学校结合生源实际也有不少举措,比如省艺术特色学校——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推行学生按特长来分班的做法,将新生分成国画班、书法班、钢琴班等不同的艺术特长班;武义县壶山小学采取的是开放办学的方法,让家长参与到学校办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增进家长对学校各位教师的了解,分班时自由择班择师;大部分学校则采取班主任随机抽签分班的做法。

为引导家长理性对待分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增加办学的透明度,打造家校合作共育的良好氛围。罗良庆表示,红湖路小学之所以有此举动,也是基于多年来学校致力于家校沟通的成效。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