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30日 星期

微信营销 现场直播
义乌工商职院师生帮农户卖葡萄

□本报通讯员 徐玉成

周 刚

今年暑假,持续40℃左右的高温令不少人直呼“吃不消”。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农村电商工作室的师生们则抓住这一商机,帮助浦江农户销售葡萄,他们还把网络直播间搬到了葡萄园。整个假期,他们帮助浦江农户销售了近9000箱葡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口口相传,微信卖葡萄

“放假前,工作室几个不回家的学生打算开展一些创业项目,好好干一场。”该校农村电商工作室负责人、创业导师金文进说,刚好之前和浦江葡萄种植户及行业协会有过接触,就想着干脆搞一个公益助农项目,帮助果农卖葡萄。

顶着40℃的高温,师生们深入浦江黄宅镇曹街村、郑家坞镇的田间地头,挑选他们中意的葡萄。“我们有自己的标准,要纯净无污染的种植基地,用有机肥,用大棚防虫、太阳能杀虫等纯生态的方法。”经筹划,他们制订了完整的产供销一体解决方案,取名为“狐狸葡萄”,并在义乌及金华城区招募合伙人。“连狐狸都喜欢吃的葡萄,肯定是好葡萄啦。”金文进说。

师生们直接奔赴浦江,冒着高温天气拍摄了精彩的图片。另一组人则在微信上招募吃客。“说是免费试吃,其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招募合伙人,我相信很多人吃过就会被吸引。”金文进说,他们希望依靠口碑来传播,“现在很多人都通过微信交流,一天到晚手机不离手。只要产品好,每个人都会成为代言人。”

口口相传,他们成功招募到百余名合伙人,浦江网络经济局等部门的官方微信也予以推介。金文进说,情况比他们预计得还要好,近500箱葡萄转眼就销售一空了。

现场直播,收获了感动

预售结束后,为更好开展后续工作,金文进召开了一次总结会,“我们决定邀请更多人来免费试吃葡萄,就想听听大家对葡萄的看法,同时探讨项目如何发展完善。”

报名的人很多,现场位置根本不够坐。一个念头闪过金文进脑海,“现在直播很流行,何不来一场吃葡萄直播?”第一次直播,原本计划招募25人的会议室一下子涌进了40多人,大家围绕“狐狸葡萄”讨论得不亦乐乎。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直播高峰时近300人在线。

随后,他们把直播间搬到葡萄园。兵分两路,一路人在直播间,为直播及现场交流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另一路人去浦江,安排现场连线,与葡萄种植大户交流,向大家展示原产地的葡萄。很多人“眼见为实”,在直播过程中就纷纷下单了。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打响浦江葡萄的知名度,帮助农户更方便地把葡萄销出去。”师生们说,直播过程中,农户们为他们送水送东西,夸他们是致富能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