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30日 星期

给名校游多点文化味


□谢伟锋

暑假期间,北京闷热的天气让人避之不及。但在京城却有这么一群人,成了“逆行的风景”——一段时间以来,北京高校游持续火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名校门口经常排起百余米的长龙。

北大、清华是我国最高学府,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有不少抱着名校情结的学生和家长,他们期盼能沾上名校的“福气”,以在升学之年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如果没有体验交流、没有深刻互动,只是走马观花地游历一圈,那么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一问啥都不知道”并无二致。

出于校园容载量和安全考虑,北大、清华下“逐客令”,限制人流量确有必要。面对如此庞大的游客群体,在人员聚集的区域,校方也应该增强巡保力量,申请周边警务人员协助,确保游客安全,把防范安全事故当作第一要务。同时,要坚决清理整治黄牛问题,如此才能不辜负广大游客特别是莘莘学子的苦苦等待和满心期待,才能不辜负中国最高学府的盛名。

与此同时,校方何不推荐几个经典的景点,让游客能够充分体会名校之美以及真正蕴含的精神。

譬如清华校史馆、北大校史馆,倘若游学而不知其校史,如何感悟清华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北大之“精神自由,兼容并包”?又如北大图书馆,倘若游北大而不去北大图书馆,怎能体会到“负笈北大,寻梦燕园”的境界?再如去北大不去声名显赫的未名湖,怎么体验无数燕园大师曾有过的情怀和精神?游清华不去朱自清先生留恋的那片荷塘,又如何能深切体味一名知识分子忧国爱国的深切情感……

名校文化韵味最为浓厚的是湖畔曲径通幽处,或手持书本在此静读,或三两学友绕湖漫步,淡泊宁静里方显气质。这些高校何不学习优秀景区做法,温馨体贴地设置几条参观线路,既让家长和孩子遍览校园全貌不虚此行,又能对人群进行有效疏通和引导。同时,还可以尝试组织本校学生成立义务志愿讲解团,让参观者们更好地体会名校之美。

名校游,游必有方。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要体验和记住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的核心理念。清华大学工字厅后面的荷塘边上,有闻一多先生的塑像,塑像的底座上刻着先生的一句诗:“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走进北大南门,那座象征五四精神的雕塑巍然屹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光照千秋。

记住了这些,名校游才能在青少年一代心中激发出实现人生理想的不竭动力。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