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30日 星期

他们都是不怕苦不怕累的教育人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赵 颖

一条微信日前在浙江财经大学信工学院师生间广为流传。

微信里晒出了该院实验中心主任章华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竞赛信息部一天的工作行程,发现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他的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连吃饭时间都要靠挤。

作为学生运动会的中枢,筹委会下设11个部门。章华所在的竞赛信息部更是中枢里的中枢,负责运动会报名报项、比赛相关人员证件信息采集、25个场馆的竞赛视频监控专网及竞赛指挥中心大厅建设等重要事项,起着沟通协调、监督指导、协同配合的作用。

宽敞明亮的大厅,12个大屏幕齐齐地打开,同时监控25个场馆,并可根据需求随时缩放,这就是竞赛信息部下沙分点的竞赛指挥大厅。为建好这条学生运动会竞赛信息汇聚的“神经中枢”,下沙分点的11位老师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筹备。其中,信息专业出身、经验丰富的章华毫无意外地成了骨干。

竞赛专网与赛事视频监控专网的建设有助于确保赛事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首轮检查后,部分承办学校出现的问题都汇总到了竞赛信息部下沙分点,他们立刻辗转于各校帮助“对症下药”。经过半年多的努力,25个场馆竞赛专网和视频监控系统终于在运动会开始前顺利通过了联合测试。

由于本届大赛代表队总数和参赛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因此给各类数据的管理与审核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各代表团每改动一条数据,我们就要重新复核一遍报表,一切数据都要力求精准无误。”竞赛信息部副部长叶东惠直言,这些信息不仅关系到比赛的公平公正,还将用于安保和后勤接待等工作,他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举办运动会,标准化比赛场地的建设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场馆部副部长林邦栋告诉记者,在比赛场馆分配表出炉的第一时间,他们就进行了内部分工,划分成东南西北四大片,场馆部的6个工作人员每人承包一片,承包的区域内既有省属大学,也有市属大学和中学。因为各校的建设基础参差不齐,他们还主动联系专家进行指导。

7月下旬,杭州连续出现超过38℃的高温。顶着烈日,场馆部全体成员陪同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的2位专家走访了8块足球场地。“专家们看得十分仔细,会在草坪上来回走,发现凹凸不平处还叮嘱我们做好记录。”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周峰说,通过参与学生运动会工作,学到了许多,也会将这些宝贵的经验用于学校日后的基建工作。

据介绍,共有150余位省内高校及中学的教师参与了筹委会工作,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专业课资深教授,也有学生线上的青年辅导员。谈到这支团队,学生运动会筹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华童动情地说,他们都是不怕苦、不怕累且协调沟通能力一流的教育系统代表。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筹建之初一切都是新的,因此筹委会提出了“不等、不靠、不推、不扯”的口号来要求所有工作人员。

“大家也确实将这种精神贯彻到每一步工作中。”黄华童说,对于举办好这场规模庞大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他们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