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你好,未来!
——余杭中学生涯规划教育走笔

□勤 丰

高考结束的这段时间,余杭中学陆续请进来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教授和专家,指导学生更好地选择专业和高校。专家教授们对余中学生的共同感受就是:面对未来,这里的孩子显得特别从容,似乎每一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要成为这样的人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从踏入高中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针对每一个孩子开展了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平台,帮助学生清楚地认识自己并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这让他们在面临高考志愿选择时有了更多的底气。”余中校长王书力不无自豪地说,该校起步于2014年的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如今已经形成了“一支健全的导师队伍、一套完善的课程体系、一个多元的体验平台”的良好格局。

学业、职业生涯 双导师护航

在很多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往往落实在班主任或者心理辅导教师身上,余中实行的却是基于师生双向选择的双导师制。双导师由学业生涯导师和职业生涯导师共同构成。其中,学业生涯导师由优秀学科教师组成,职业生涯导师则来自于优秀班主任。

职业导师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引导、选课指导以及职业生涯引导。新生一入学,结对的职业导师就会介入,借助专业的测评工具,协助学生恰当认识自己。在接下来的高中生活中,职业导师会一直跟进了解学生选课和课程修习情况,并结合他们的人生理想和生涯规划,指导他们更加科学、合理地选课。另外,职业导师适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学生个性、心理、学习等情况,引导学生逐步学会规划人生。进入高二,职业导师会根据大学开设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情况,结合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参与相关类型的招生。高三时职业导师则会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和修业成果,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大学。

学业生涯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对学生的学业进行辅导、对学科优劣势进行分析,帮助学生正确了解自己的学科能力。通过定期与学生交流,激发学习动机,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潜能和学习特点,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选择合适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合理分配学分,并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志向制订学业规划。

在双导师制的精心护航下,余中的学生学会了科学选考、选择专业直至未来的人生。女生小艾(化名)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笔者,在选择选考科目时,一开始想当然地选择了物理、政治和化学3个学科,但多次考试下来却发现化学学科并非是自己优势科目,几次考得不理想后,她开始怀疑自己,并对化学学习失去了兴趣。她的两位导师及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并对她的能力和兴趣进行了专业测试,在与家长充分交流后,导师果断引导她将选考科目调整为地理,此后,她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学习状态也更积极乐观了。

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在学校看来,高中生由于年龄阶段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心理及社会认知方面的不成熟,导师必须具有一定的心理预估能力。2014年6月,学校启动全员心理C证培训,提升全体教师的心理预估能力。首批74名教师获得心理健康教育教师C级资格证书。而学校也借助信息平台,帮助教师随时交流生涯规划指导方面的问题,并随时共享心得和优质资源。

余中还有一种独特的生涯工作坊培训模式,由学校组织对生涯规划指导有兴趣的教师组团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并定期研讨交流心得。至今,该校多名教师组团参加了全国各级各类的生涯规划培训,另有6位教师合作开发了“生命的导航——高中生生涯指导”选修课程。此外,学校还聘请北京大学教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吴梓境作为“生涯规划”课程的指导专家,为课程的建设和开发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同时也为教师在生涯指导方面的疑问进行解答。

课程、活动、校外基地 多平台体验

生涯规划教育,导师引领是前提,给学生创设多元体验的平台则是关键。经过多年实践,余中形成了包括课程、活动、职业体验校外基地在内的多个平台,帮助学生从自我确证、生涯体验、内外协助三个角度走好“了解自己、认清方向、展望未来”三部曲,逐步实现了以课程教学促生涯唤醒、以主题活动促生涯体验的目标。

在这所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心理健康周、心理活动月、模拟市场、生涯规划调研等活动,通过幸福感测试、学习风格问卷、反复情商测试等趣味心理测试帮助学生普及自我认知,正确评估与认识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等,形成初步的生涯方向;定期的团队辅导课和班队活动则利用霍兰德兴趣测试、MBTI性格测试等专业工具以及系统的自我认知训练,帮助学生明晰未来的生涯发展方向;最后,每个学生都会建立一份个人数据库及生涯档案,在传统生涯规划书的基础上融入家校期望、学生个性分析、个人期望、阶段性目标等,分阶段记录、调整指导学生发展。

“组建小组”“故事分享”“情境体验”“模拟职场”“SWOT分析”“体验游戏”“绘制兴趣坐标图”“角色扮演”“模拟招聘会”“创业案例分析”……涵盖生涯体验和认知多个领域的内容,这些都来自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发的名为“高中生生涯规划”课程,该课程为全校学生入学以后的必修课,每周一节,根据学生需求分年级分层次实施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此外,学校还设有多门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包括生活技能、职业技术、地方经济技术等课程,如数码摄影及视频编辑导游服务、演讲与口才等,旨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职业技术,培养学生的专业倾向。

为更好地促进知行合一的生涯体验,近年来,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充分发挥周边未来科技城、仓前高教园区、学农等基地的作用,多角度搭建校外生涯感知和实践平台。学校结合年级的军训、学工、学农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进入工厂、农村、部队、企事业单位、高校实践体验,了解各个行业的现状,了解各种职业所需的资格和能力;感受各种职业环境要求;观察各种工作角色的特性及工作者的工作状态;体会各种职业的社会意义并尝试探索自己喜欢的工作者的工作状态。

学校还拥一支名为“广济之舟”的医疗志愿者小分队,是该校与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联手合作的暑期实践小队,学生可以参与卫生保健和医务服务工作,更直接地接触医生、护士等职业,获得更深刻的职业体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服务奉献”的精神,也促使其对医护人员的生涯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AD)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