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创新实验室:创意“智”造


□本报记者 林静远

创新实验室,这是中小学深化新课改以来出现的新名词。不同于传统实验室,它以学科核心观念为指导,配置恰当的仪器设备、技术等,组织开展研究性的教学活动。在这里,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脑洞大开,不断创新,综合素养得以培育,因此它备受学生青睐。

据了解,创新实验室建设也是我省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推进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记者从省教育技术中心了解到,2014年我省通过省级专项资助已建成9个普通高中创新实验室。2015年,全省启动首批遴选资助公办普通高中建设140个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实验室,2016年全省1608所学校建有创新实验室,占比达38%,创新实验室总数达2514个。今年,省教育厅还将投入省级专项经费1000万元,资助建设中小学创新实验室100个,力争取到2020年,实现校校拥有。

创新实验室建设在我省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更多的学校期待引入。那么创新实验室如何建设?又怎么发挥作用?6月15日,长三角地区普通高中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与会人员围绕这些话题,交流了看法。会上一些先行先试的学校也展示了他们在创设创新实验室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说:“不同于普通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应具有先进理念的引领、课程校本化的构建、培养核心素养的逻辑起点、跨学科的融合、关键技术的应用、动态建设的过程、学科教师的设计与管理、分层走班的教学活动。它的构造大致可分教学区、实践区和作品展示区,在此基础上学校也可以有个性化的设计。”

为配合创新实验室建设,杭州第二中学专门成立了求智创新学院,下设科技创新分院、机器人分院、DI等6个分院,并开发了“创新机器人”“谁说你不懂电路”等6门创新拓展课程。目前该校共有3个创新实验探究室,占地240平方米,足球机器人、无人机、电子百拼等先进设备一应俱全。

绍兴市越城区北海小学是我省小学创新实验室的典型。学校结合当下热门的创客教育,投入40多万元建造了创新实验室“鹏鹏智造工坊”,去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小制作、小发明等创新实践活动。校长金淙淙说:“传统的手工课比较简单,而创新实验室能让学生边学习边实践,在学中做,做中学,学以致用。”

“学校也可以根据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搭建创新实验室。”施建国表示。针对目前很多高中生对职业生涯课程的期望,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在去年建成了学生生涯发展体验中心,下设生涯测评室、潜能挖掘室和职业体验室,并开发了“普通高中生涯规划与指导”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记者看到,实验室里摆放了AR(增强现实技术)等先进的设备,为学生在学习上提供直观的体验。比如,想报考医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带上AR眼镜,点击屏幕上的人体某部位,该部位就会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在温州实验中学创新实验室,记者为创音坊里的学生惊叹,初一学生正利用电脑设计自创音乐,他们把对音乐的灵感和想法,通过MIDI技术转化成了乐谱,再由学生乐队演奏。音乐教师郑龙说:“我授课时,不仅要教音乐知识,也要教他们信息技术和文学等知识,多门学科合力才能创造出动感的音乐。” 小小创音坊,承载了学生热爱音乐的梦想。他们创作出了《音乐,青春的闪电》《青春梦想》等歌曲。该校还拥有木工精工、创客教室等5个创新实验室,每天中午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省生物学科建设基地杭州第十四中学拥有生命科学探究性实验室和人体生命科学馆两个创新实验室。这学期,高一学生屠佳琪在生物教师张静带领下做起了鉴定转基因大肠杆菌的实验。屠佳琪说:“每次实验前,我会搜集很多资料。通过实验,我们会不断发现问题,主动探究,也更能理解课本知识,而以前大都是以老师演示实验为主,我们实践的机会不多。”热爱生物的屠佳琪,业余时间也在这里探究学习。得益于这个平台,学校先后有260多人在高中生物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2人获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10多人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