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二年级小学生写下数万字“连续剧”


二年级小学生写下数万字“连续剧”

□本报通讯员 陈 强

对于写作文,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感受:提笔不知写什么。海宁市文苑小学二(1)班的学生们却个个妙笔生花,他们以读促写,以写促读,全班39名学生洋洋洒洒,快乐接力写下了数万字的各类文本“连续剧”,内容涉及童话、寓言等。绚丽的想象、活跃的思维和流畅的语言,让人难以相信他们只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

学生们怎么会有如此大的潜能?上学期,海宁市退休语文特级教师陈冠龙到该校作了一场让学生快乐接力写作的报告,校长张建光听完后受到很大启发,决定用接力写作的方法激发学生习作热情。很快,学校选择了二(1)班作为接力写作的实验班尝试这一做法。

班主任金益芳说,全班学生按各自兴趣组合成8个快乐写作小组,课余时间相互商讨写“连续剧”, 题材广泛。自今年3月开写以来,写得最多的一组已有1万多字了,最少的也有2000多字。

学生刘俊泽和其他3名小伙伴,因在校园的书吧里看过同一本书,就成立了一个小组,一起商量写作的主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刘俊泽把这些意见统一起来,然后分配任务,大家就一个接一个地写了起来。男生郑益凯的小组里女生较多,女生们喜欢公主,他们就以拟人手法写了一部《小兔花花奇遇记》,一共18集。

笔者翻开了孙依宁等5名学生合作的“连续剧”《森林运动会》。孙依宁写的第一集尽管不到400字,但这并不影响故事的完整性。他以清晰的脉络,介绍了大森林里举办运动会的背景以及小兔、松鼠等运动员的特点,并介绍了龟兔赛跑的故事。从第二集开始,其他几名学生围绕“森林运动会”的大主题,充分发挥各自想象力,每人接力写一集,字里行间满是小学生心中的精彩世界。这5名学生还接力续写了《陆小萌奇遇记》《小汽车卡卡的故事》等多个系列的“连续剧”。

一群小学生,如此开心地投入接力写作,到底收获了什么?在刘俊泽的爸爸刘文君看来,儿子自从参加了快乐接力写作后,好像突然长大了很多,“每天回家除了做作业就是阅读、写故事,我下班后经常会看他写的故事,明显感到他的写作速度、质量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郑规对文苑小学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个项目实施以来,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有效阅读率,读书服务写作,这是以读促写;为了写好故事,学生们会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阅读,这是以写促读。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