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让孩子会玩也是学问


让孩子会玩也是学问

□本报记者 叶青云

“回到家就窝在沙发里,除了手机游戏,对其他都不感兴趣!”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反映,原以为会“彻天彻地”去疯玩的孩子,却出现了这种现象。临近暑假,网上有人戏称孩子又将落入“电视—手机—床—薯片”的怪圈。如今的孩子,似乎除了数码产品,就不会玩也不爱玩了,那么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去哪里了?如何引导孩子走到户外、爱上运动?记者走访了我省一些中小学,听一听校长和教师们是如何在引导孩子玩上下功夫的。

关注技能而非成绩

“孩子其实是最善于玩的,给他一张纸、一块泥巴,甚至什么都没有,他也能玩出许多花样来。关键在于我们倡导孩子玩什么,给他们多少时间去玩。孩子需要同伴,需要呵护,更需要鼓励。”东阳市横店镇第三小学教科室主任陈卫东告诉记者,孩子看起来不爱动,并不是真的不爱动,而是缺乏点燃他们兴趣的项目。目前很多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来校,因此学生在校期间的运动量往往要大于在家期间。如何在日常的体育课之外,再给孩子安排些吸引他们的运动和游戏,对每所学校都是一个考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会以拓展课程和社团活动的形式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运动平台。比如,诸暨市店口镇第二初级中学每周五都会定点定时开设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剪纸艺术、小小摄影家、DIY科学实验、足球俱乐部……学生根据兴趣进行点单式自主选择。校长杨长根说,学校能做的是为学生提供多姿多彩的舞台,让学生自主选择,通过积极参与获得多元体验,习得多种运动技能。

而在拓展课程和社团活动以外,运动会、游园会等也是学生们“get”新玩法的好途径。温州市龙湾区第二小学在6月的第一个星期,把滚铁环、编花篮、跳皮筋、石头剪刀布、会跳的纸青蛙、扔沙包、跳格子、打陀螺等25个传统游戏引入了校园,办起了一个小型游园会。学生们游戏通关后的奖品也很有趣:竹蜻蜓、提线木偶、九连环、悬浮球、孔明锁、铁皮青蛙……这些“父母时代的玩具”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数字时代,有些学生整天沉浸于网络、动画片、电视剧中,运动能力越来越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冲击,传统游戏逐步远离大众视野和儿童生活。”校长董彩霞说,传统游戏是民间劳动智慧的深厚积累,是难得的德育教材,“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广这些经典的传统游戏,做成校本课程,让这些游戏真正走进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走进每个家庭”。

在学生个人参加运动项目之外,团队活动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各个学校的重视。丽水市实验学校的晨练微课堂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早上8:00~8:40,全校体育教师都会到操场指导学生做一些趣味体育运动,如武术、跆拳道、跳长绳等。“学生在集体活动中会产生情感共鸣,更热爱自己的班级和伙伴,在相互协作的乐趣中,不爱运动的学生也总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一种运动方式,以培养兴趣。”校长刘必水说,“学生爱运动,不在于跑得多快、跳得多远,而在于展现健康的体魄与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采访中一些校长坦言,要让所有学生都能够享受整个游戏的过程,而不强调运动成绩和分数,如果只是一味比拼“最好的”玩家,很可能会忽略掉有某些潜在天赋的学生。

当教练不如做“陪练”

打陀螺、跳皮筋、踩高跷、仰面过竿……一个个80后、90后玩的游戏被带进了00后的课堂中。这是诸暨市新世纪小学的“梦想吉尼斯”课程。该课程分为“梦想工场”“小小科学家”“动漫梦工场”“梦想人生”“冠军大擂台”5个板块共180个项目,从国家课程、传统技艺、民俗文化、体育运动、儿童游戏等方面选取。校长金国永说:“丰富学生活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梦想吉尼斯’课程不仅是一种活动课程,更是一种德育课程,它倡导的是让学生与自己比,着眼于自我发展、自我超越。”值得一提的是,课程开展的过程中,教师们都会与学生一起互动,跟他们“打”成一片。“与教师进行PK”是一大亮点,学生们总想着要打败教师来获得荣誉感,通过不断练习来与教师进行比试。“教师和学生一起参与活动,不仅使学生练习热情高涨,也使得师生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轻松、有效,教师在‘玩’的过程中去了解一些平时不知道的学生信息,今后的教学工作也能够进行得更加顺利。”金国永说。

在不少学校中,校长和教师持有和金国永同样的看法,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山学校大队辅导员、德育处主任王永生说,鼓励班主任在课间参与学生游戏活动,会无形中增加学生的运动量,这对于学生或是教师都有帮助,“不仅运动效率高,又增大了学校安全管理的系数,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在他们看来,设置的活动让教师甚至家长一起参与其中,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不论做教练还是做观众,和做陪练比起来,对于孩子的影响力,显然是不一样的。

“我非常喜欢这样的作业。本来周末或假期爸爸妈妈有空只顾着看手机,这样一来,我不仅有理由让他们陪着玩,还学到了他们以前的许多玩法。”江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徐嘉兴奋地说,她是学校“花样跳绳”的擂主。该校把趣味运动布置到每天的家庭作业中,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参与。“亲子共同参与的形式,激发了家长和孩子前所未有的热情。不少家长在陪孩子玩耍的同时,自己也成了‘顽童’。”该校校长杨根法如是说。家长和孩子一起玩,还能带动孩子一起思考。四年级学生毛雨竹的爸爸和她一起打陀螺,父女俩还对打陀螺的绳子做了改进,“特意换上了毛糙的布条,加大摩擦力,从而转得更持久”。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