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杭十三中学生爱“捣鼓”生活中的小发明


本报讯(通讯员 张向瑜 邓敬东)在近日举行的省科技创新比赛中,由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学生发明的两项紧贴日常生活的项目获得了二等奖。

初二学生谢炳阳的项目是“变废为宝,利用茶渣创造大收益”。谢炳阳的家人爱喝茶,每次看到倒掉的茶渣,他觉得可惜。谢炳阳就想着怎么才能变废为宝,他从日常生活入手开展茶渣实验。他发现,茶渣是一种成本低廉、低碳环保、无毒无害的资源,于是,提出了将茶渣应用于海带脱腥、鱼类防腐等领域的建议。

初三学生金衢则制作了专门用于疫苗、血清冷藏的冷藏箱。“疫苗在运输中必须保存在一定温度下,如果超过这个温度,就会失去作用。”金衢说。她在一个鞋盒大小的塑料盒里安置了放疫苗的小盒,并将小盒埋在冰里。当小盒内温度低于预定值,控温电路会控制微型风机,将微量的外界热空气慢慢泵入小盒中,用以中和过低温度,将疫苗温度严格控制在适当范围。该冷藏箱器材成本低又很方便,特别适用于一些偏远地区的医院。

杭十三中历来重视科技教育,学校早在2010年成立了“神秘科技社”,鼓励学生从创意开始多“捣鼓”日常生活。社团活动覆盖了航模、海模、无线电、电子制作、动植物观测、酵素制作等内容。目前,学校在该类项目中获得国家级荣誉30多项、省级荣誉200多项、市级荣誉300多项。

杭十三中学生爱“捣鼓”生活中的小发明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