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面对新高考,我们该如何做好自己


面对新高考,我们该如何做好自己

□叶翠微

今年是我省新高考开始的第一年。新高考究竟新在哪儿?我以为,这场改革的本质,不是高考赋分游戏规则的简单变化,而是引发了各种角色的转换和育人方式的重建。

就学生而言,最本质的变化就是真正实现了“小鬼当家”,即拥有了自主选择权。浙江推出了7选3高考选考模式,以我在的杭州第二中学为例,学生在35个组合里,选择了27个,而这27个组合里,有4个组合只有1名学生选。这就表明,老的高考制度讲的是齐步走,而现在是基于学生的自身情况,让学生自选。“小鬼当家”的实质就是让学生从高考的“打工仔”,走向“项目经理人”。也就是实现“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的高中生活,我未来的大学生活,以及跟大学生活相续的职场生活,都需要自主设计。

就教师而言,出现了“双市并存”,既有基于教师特长的“卖方市场”,也有基于学生选择的“买方市场”,两个市场是并存的。从高一的选课情况来看,有的物理教师的选课平台上,选课学生人数高达170人,有的却只有三四名学生。这个现实告诉我们,教师可能要从“学科被安排”的计划模式走向“课程占位人”的模式,在学校的课程结构、课程实施中,教师要思考:你在什么样的位置上?你有没有话语权?你有没有存在感?你能不能在选择平台上被学生瞄上?

就家长而言,这里有一个“角色重塑”的过程。浙江这次新高考提出了“专业优先,兼顾分数”的做法。学生首先要选的是专业,然后再选学校,而学校要和自己的分数相匹配。原来高考分数出来后,学生分数对应的是高校录取线;而现在学生要面对的是80个专业,这80个专业家长该怎么面对,这就需要家长理性把握孩子的高中学习状况,帮助孩子理性选择志愿。从浙江的情况来看,希望家长能够把握三个原则:第一是尊重孩子的兴趣;第二是分数要有选择的专业和学校匹配;第三是留有余地,确定保底专业。在这些原则下,家长、教师、学校要形成一个呵护学生的生态圈,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一以贯之。

就学校而言,要有一个课程重构的过程。对此,杭二中推出了“一体两翼三层四类”的课程架构。在这个课程架构里,很重要的一点是把国家核心课程紧紧地攥在手上,然后为学生打通基于人格成长和智慧发展的两个学习通道。打通后,再根据学生的学习层次进行设计。比如说,有的学生要对接大学先修课程,主要是以竞赛为主;有的学生瞄准的是211大学;还有的学生瞄准了省内的高校。对前者,我们要“拔尖”;对后者,我们要“保底”。杭二中还特别推出了特色课程,就是“11+1”工程。根据这一工程的要求,每位学生在学习国家核心课程的同时,还要选修具有杭二中特色的选修课程,使得每一位杭二中的学生都带上这样的“标识”:爱运动,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有生涯规划等。学校思考的是怎样从学科的最优化走向课程的最优化,也就是学校要把所有基于育人的资源,在一个系统思想的指导下进行整体设计,让学生能够从一个自然人真正成为一个社会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