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校园成了孩子们的科技乐园


校园成了孩子们的科技乐园

□本报记者 周洪波

见习记者 邵焕荣

小发明、制作航模、拼七巧板、算24点……嵊州市剡溪小学举办的“科学达人”选拔比赛上,科技的乐趣和魅力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

剡溪小学位于嵊州市城郊接合部,由3个完小撤并而成。虽然2012年才成立,但在科技教育领域,该校已经小有名气。“我校学生80%来自属地街道20多个自然村,其中包含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在自主学习、独立探究能力方面与城区孩子有较大差距。开展科技教育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努力引导孩子养成善学习、善探究、善思维的习惯。”校长王孙君说。从2013年开始调研、培训,到建设科普基地、组建科技社团,再到编写校本教材、开设拓展性课程……科技教育迅速融入剡溪小学的整体教学当中,并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2015年11月,学校承办了省劳动与技术“疑难问题解决”专题研讨会,来自于全省的200多名劳技教研员、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对该校的科技教育留下了深刻印象。

“剡溪科苑”是剡溪小学开展科技教育的大本营,这一区块位于该校综合楼三楼,总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奥秘馆、发明屋、手工坊、七巧室等多个科技活动室。学校累计投入50多万元购买设施设备,让科苑成了学生们的科技乐园。该校科技教育负责人姚赛英表示,硬件只是开展科技教育的基础,更关键的是让科普场馆和日常科技教育融合起来。为此,剡溪小学精心设计课程,每周二、四下午在科苑开设社团活动课,每周五下午开设“灵动航模”“七巧世界”等以科技为主题的兴趣课,再加上建模、实验操作等短期培训,科苑的设施设备几乎一天都没闲着。此外,学校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奖励制度:凡是在科学课上表现突出的学生都可以得到一张科苑入场券,有了它,学生就可以根据学校的安排自由进出科苑。王孙君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把科学教师的办公室搬到科苑里面,这样学生就可以随时随地使用里面的设施设备了。

生态化是剡溪小学科技教育的另一特色。依托4600多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学校设置了“四季园”“小水珠农场”“毕业林”等多个生态科技教育场所。四季园分设春、夏、秋、冬4个区块,分别种植着时令植物,学生们给每一种植物挂上了自己制作的“名片”,内容包括植物的类别、科属、原产地、作用等。姚赛英说:“我们把小学课本里出现过又适合本地种植的所有植物都搬到了园子里。现在,不用我们教,学生自己就可以观察和记录植物的变化。”

除此之外,每年11月,学校还会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科技嘉年华”活动。整整一个月时间,学校科苑全天对学生们开放,邀请科学专家来校作讲座,并组织学生去市科技馆体验, 同时举办各种科学知识竞赛和科技作品比赛。

在科技教育氛围的熏陶下,剡溪小学涌现出了许多的“科技小达人”:张锦获省航模比赛一等奖,赵方健获全国七巧板创新作品一等奖,张彬锋发明的“防近视防驼背文具盒”获得市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