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高考试题出得怎么样
听听专家和一线教师怎么说

高考试题出得怎么样

听听专家和一线教师怎么说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黄梓馨)首次新高考的各科试题是如何命制的,难易程度如何?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我省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进行了评析。

今年的语文试卷总分不变、整体结构不变,难度系数保持稳定,题量由原先的26题减至24题。在分值分布上,减少了语言文字运用中语音、字形等识记题的分值,适当增加了阅读题尤其是古代诗文阅读题的分值。今年文学类文本阅读最显著的变化有二:一是语料为中国当代小说;二是题目减少一题。而作文题贴近时代,立足学生生活,具有可写性,学生有写作的欲望,能展开论述。湖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羊刚和台州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方青稚认为,今年的试题围绕语文核心素养,突出考查语言与思维的品质,体现语言理解与运用的整体性和综合性。

从数学试卷的题量看,由去年的“8+7+5”变为今年的“10+7+5”,3种题型的分值相应不变,对选择题的题量作了微调,从原来的8道题增加为10道题。从试卷的难度看,选择题和填空题都加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与往年相比适当降低了难度,解答题的后4题,设问层次分明,前一小问为后一小问铺设台阶,让不同思维层次的考生都有所收获。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数学特级教师冯斌和杭州高级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周顺钿表示,整卷呈现出“文科的韵味,理科的深度”的特色,注重基础、凸显能力、适度创新,试卷贴近高中数学教学实际,有助于优秀考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和实力。

我省今年的英语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整体难度与2016年10月首考相当,体现了稳定与求实的命题作风,充分考虑本省考生群体水平,合理控制了难度。试题选材丰富,注重文本的思想内涵,试题规范科学,在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中,兼顾了学科的育人价值。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特级教师葛炳芳和严州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赖朝晖提出,今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自身的文本解读能力和阅读教学能力,应当关注语言的表意作用,意义优先,建立文本内与文本外即学习者的经历、对社会的关注等的联系,进而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思考英语教学,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创造机会帮助学习者发展思维能力,基于核心素养,改进英语教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