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5日 星期

合格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程侧记

合格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程侧记

□本报记者 汪 恒

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后,24岁的曾诗蓉去年来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新教师。对曾诗蓉来说,这是一次身份转变的挑战:在此之前,她没有读过师范类专业,对高职院校的情况也了解不多。怎样尽快上手,在职业院校做好一名教师呢?

曾诗蓉要面对的问题,其实也是该校大部分青年教师共同的难题,学校对此也是了然于心。“近年新招的青年教师们大多高学历、学习能力强、朝气蓬勃,但对职业教育的特点还不大了解,业界的实践经验也有限。”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何百通说。他认为,新教师的培养事关整支教师队伍的水准,这既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保障。基于这样的考虑,去年以来,学校探索实施青年教师培养的新方案,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

两年三阶段,补齐“短板”

“要做合格教师,得先从学生做起。”曾诗蓉进校后,首先参加了师范教育方面的培训:先是为期一周的教学伦理学、职业道德、职业教育理念等教学适应性培训,之后又是一周的微课设计、Flash制作、PPT高级应用等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听课、集体研讨、上手操作、试讲和互评等让她像重返学生时代一般忙碌。根据学校的设计,曾诗蓉要在一个学期里完成相对系统的师范教育培训。

师范教育培训只是学校两年培训培养方案中的环节之一。根据我省2012年出台的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青年教师的助讲培养期限一般为一学年。“新教师培养培训有必要花两年时间吗?时间都花在什么地方?”这也许是方案负责人何百通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何百通解释说:“为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多花些时间等待是值得的。”他认为,新教师从入职到完全胜任教学岗位,中间或多或少存在“短板”,比如,缺乏讲台经验,作为职业院校教师,还缺乏相关的行业企业经验,缺乏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因此,培养培训需要以师范教育为入门,依托业界实践以了解行业规范和对毕业生的要求,通过助讲培养来了解学生以及找到合适的教授方法。“两年的时间里,师范教育用去半年,业界实践半年,后一年集中做好助讲培养。”何百通说。

具体到每个阶段,学校努力避免让培训“走过场”,在其中大幅增加过程性评价要素。以曾诗蓉参加过的师范教育培训为例,其中有教学适应性培训、岗位培训、教育技术培训、交流研讨讲座等8个模块,每个模块完成之后都需要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形式为签到单、培训证书、听课笔记、试讲录像等。每个模块还有对应的学时学分,达到一定学分后才能参加最终的“期末考核”。

“期末考核”由学校组织校外专家担任考官。除了现场试教,曾诗蓉还要回答教学方面的问题情境分析。考官问她:“你教的是经济学相关课程,这些内容偏理论,如果讲课时发现学生接受效果不好怎么办?”如果在几个月前,她遇到这个问题难免会紧张,但现在,她的心里有了答案。“我会调慢或暂停原定计划,从头梳理或者将概念进行适当简化。”曾诗蓉这样回答。

眼下,曾诗蓉还在进行第二阶段的业界实践。她选择了衢州当地的一家银行。在这里,学校为她配备了一位业界导师。她还在3个不同的部门进行了轮岗。“和学生时代的实习感觉很不一样,以前只是关注某个业务具体怎么做,现在更关注相关系统如何运作,操作规范如何培训等。”曾诗蓉细心收集,并且已经积累了未来课堂教学中可以用作案例的内容。

良师相伴,实践中感悟教学真谛

作为学校公共基础部的新任英语教师,吴燕萍没有业界实践的安排,而是已经开始在“导师”的帮助下,积累实际教学经验。这里的“导师”,是学校给新教师在两年培养培训阶段配备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人选除了对经验和职称有要求,学校还特别强调要有足够的教学能力,如近3年的教学业绩考核至少有2个B,以及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为优秀等。

陪伴吴燕萍走过这两年的是有16年教龄的副教授叶美丽。现在,吴燕萍会去听叶美丽上的每节课。吴燕萍在台上讲课时,叶美丽每周都会过来听完至少两节课。吴燕萍的教案设计、课前准备、教学实施等背后,都有叶美丽的影子。叶美丽认为,新教师完成身份转变,至少要经历3个阶段:站在讲台上,即参与教学设计,知道要讲什么;站稳讲台,有教学思路、技巧,能反思所采用的教学设计;站好讲台,善于引导学生,有效互动与关爱,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新方案实施之后,新教师有更充分的时间,顺利走好这3个阶段。”叶美丽表示。

站在讲台上的次数越来越多,吴燕萍遇上的教学困惑也多起来。比如,有的班级男生比较多,考完英语等级考试之后,就对英语学习提不起兴趣来,甚至想放弃这门课的学习,教师该怎么办?除了和导师交流,她还在校内一次关于有效教学诊断的“对话名师”活动中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对话名师”是学校为了推动青年教师学习成长而设的一个平台,每次都会请来校内外专家和青年教师一起,围绕某一特定主题进行交流沟通。活动的规模每次小到只有几个人,每学期会举办12~16次。听完吴燕萍的问题,专家给她这样的建议:对学生的基础有更准确的认识,找到他们的“兴奋点”,从而在课堂上吸引学生。

有了这样的点拨,吴燕萍很快发现了诀窍。她参与教授的是汽车类专业的英语。她去校内的相关企业观察,把汽车专业会涉及的一些情景记下来,然后把它们搬到课堂上,让学生用英语模拟这些情境。由于对本专业的熟悉和热爱,大家在课堂上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从2010年开始推行为新任教师配备指导教师的制度,现在,学校已经开始尝到“甜头”。据校方统计,学校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竞赛(学科竞赛)的获奖比例从2010年的10%左右提高到2016年的50%左右。一批专业教育、技术服务领域的骨干也从这批队伍中不断涌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