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莫让“强势话语”撩拨教育的神经


莫让“强势话语”撩拨教育的神经

□王 道

笔者一直主张学校教育应该是安静、缓慢、从容、优雅而富有生命活力的,就像一个正常人,身心健康、内外和谐、幸福成长,不会表现出过度的紧张、焦虑。

然而,笔者发现,现实中很多学生、教师、家长过得并不轻松、从容,特别是当考试季、升学季来临,他们的过分敏感、焦急、盲从或者说无所适从更加无法掩饰。

其实也能理解父母的苦衷与无奈,我视他们为最弱势的一方。孩子可以对自己的命运无感,而家长却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为子女的成长精心布局,所以他们对孩子教育的神经始终绷得紧紧的,极容易受外界干扰和暗示,尤其是一些强势话语更是不停地撩拨着他们脆弱的神经。

笔者所在城市有一个超过20万人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几乎每天都要推送几条本地教育资讯。我留意了下,它发布的信息绝大多数是跟好学校、好学区、好学生、好教师紧密相关的,例如某某学校高考、中考成绩再创辉煌了,某某学校学生奥赛获奖了,频繁使用“重磅”“厉害了我的某某某”,但对什么是好教育、好学校知之甚少或者直接回避,而以“分数为王”“成败论英雄”的调子来选择性地推送资讯,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应试”“择校”倾向,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也可以说,它们自觉不自觉地成了少数教育优势集团的利益代言人、宣传发声器。

教育是一项自带公益、理想甚至神圣光环的事业,教育公平、教育均衡、优良教育生态也一直是党和政府着力推进的工作,是广大人民群众孜孜以求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笔者以为部分人士在谈论教育的时候应管好自己的嘴,三思而后言,同时有关部门也可以学学某些地方出台的不准在楼盘广告中打出学区房之类标注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给教育“去去火”,挤挤“泡沫”,共同努力,还教育一片纯净和清静。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