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女教师坚持讲故事唤醒昏迷学生


女教师坚持讲故事唤醒昏迷学生

□本报通讯员 盛 伟

“浩杰,看!那是你们篮球队队员缪宇,他是你最好的朋友,这次我们班篮球队又输了,没有你这个中锋,成绩也差一点,你要快快好起来,早点归队啊。”5月14日,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初三(13)班班主任童淑芳在校园里走走停停,她一边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学生章浩杰,一边和他聊天。

章浩杰在半个月前刚刚苏醒,此前的15个月他因脑溢血长期昏迷。听到童老师熟悉的声音,他朝着篮球场看了一眼,咧嘴冲她笑了,口水顺着嘴角往下流,童淑芳拿起毛巾为他擦拭时,他有些僵硬的手居然握住了童淑芳。顿时,童淑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厄运突然降临在2016年2月16日。当天晚上父亲章利方听到儿子房间床板剧烈响动。等他推开房门时,儿子已经倒在床上失去了意识。经医生诊断章浩杰脑部血管先天性畸形导致脑溢血。在动了3次大手术后,章浩杰陷入长达15个月的昏迷。

在他昏迷的第二天,他的班主任童淑芳接到了章利方的电话后奔赴医院,看到昔日品学兼优的学生昏迷在病床上,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从那时起,童淑芳就想方设法地帮助章浩杰慢慢康复。根据医生嘱咐,她经常在医院的病榻前为章浩杰讲故事,用曾经发生在校园中的美好回忆去唤醒昏迷的章浩杰。童淑芳说:“故事很细小,但很温馨、很励志。”

“章浩杰,今年年初同学们自己编写了《中考加油》的手抄报,用图片和文字,激励自己。马上就要中考了,同学们都在努力复习,老师好想你也加入其中,一起拼搏,你是有实力考入好学校的。班上,你的几位擅长美术、音乐和体育的好朋友都已被衢州的好学校成功特招了,童老师也想让你和他们一样啊。”

“章浩杰,你是我们班的副班长,也是篮球队队长,还是短跑健将,你的队友都很想你归队,你要康复,一起再为班级拼搏争光。想当年,你在运动会的200米和400米比赛中,拼尽全力,取得了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现在你也要用这种精神战胜病魔,顽强地站起来。”

治疗康复期间,章浩杰辗转宁波的医院治疗,童淑芳一次次地在病榻前和他讲这些故事,还把全班同学对章浩杰祝福的录音带到了宁波。“以前我和章浩杰讲话他都昏迷,现在脸上有了表情,相信他会好起来的。” 童淑芳说。

章浩杰今年16岁,家住衢江区横路乡的一个小山村,是独子,也是父母全部的希望。可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打破了这幸福家庭原有的宁静。面对沉重的医药费,童淑芳在3天内为章浩杰筹到了22000多元的善款。随后,她又发动学校教师通过“轻松筹”平台筹到了20多万元,再加上学校筹到的8万多元,共30多万元善款。“他还需要大量的康复治疗费用,我将继续为他募捐,要尽我所能帮助他,希望他早日康复,还当我们的副班长。”童淑芳说。

在学校、医院、父母照顾以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章浩杰终于醒了,他的母亲郑文英说:“儿子能醒来都亏了童老师,她现在还在为章浩杰的后续康复而忙碌,真是一位好老师。”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