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5月12日 星期
走出去 引进来
我省教育系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走出去 引进来

我省教育系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讯(记者 毛雪逸 通讯员 陈 伟 姚一娴 叶 旋 刘沪波)5月8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来了25位特殊的客人——来自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的师生,他们将在未来几天时间内亲身体验中国的职业教育。

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我省积极响应。去年11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快促进区域教育开放融合。各校纷纷走出国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学。

就在半个月前,浙经院-柬创院国际教育中心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我国首个在柬埔寨王国设立的职教中心。今年3月,温州医科大学与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合作,在波兰建立了我国第一家在境外合作办学的医学院校——温州医科大学华陀学院,它面向全球招生,学生在两校完成学业后,将被授予温州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和卢布林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去年10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贝宁CERCO学院合作成立的“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贝宁科托努市正式挂牌。学院以贝宁为中心,为西非各国和在非中资企业培训各类实用的技能型人才,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培养当地的适用人才。

而由省教育厅与宁波市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不断推动着省内高校、中小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沟通。

在去年的交流会上,宁波外事学校与德瓦艺术中学合作建设的宁波外事学校罗马尼亚分校-中罗(德瓦)国际艺术学校正式启动,这是中国第一家在境外合作办学的艺术类中等学校。学校采用“2+1+1”培养模式,初期拟开设音乐、舞蹈、艺术3个专业,联合培养国际化中等艺术人才。交流会上,宁波当地院校与40多所中东欧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每年有200余名中东欧国家学生来宁波学习交流,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双向流动。

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力度,我省高校积极在这些国家举办孔子学院。浙江师范大学与乌克兰卢甘斯克师范大学,温医大、温州大学与泰国东方大学分别合作设立了孔子学院。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是泰国首家在推广汉语言文化基础上引入中国传统医学文化为主要特色的孔子学院,学院与泰国中医师总会合作,成立泰国首家执业中医师培训基地,并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泰国行”、中医研修班等活动。据悉,目前我省高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孔子学院已达17所,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

同时,响应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浙师大、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也分别举办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类教育培训班。像金职院先后培训了6批次98人次印尼师生,与老挝、柬埔寨等地的多所高校签订了5项合作协议。2016年,学院在泰国西那瓦大学设立金职院国际教育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职业培训,针对华孚色纺、西子集团等“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开展输出员工与海外员工的技术技能与跨文化交流培训。

我省在鼓励学校“走出去”,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重视“引进来”,自2016年起,设立每年500万人民币的专项奖学金,用于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以吸引更多学生来我省高校学习。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