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4月24日 星期

宁大52岁宿管员自学开发电子宿管系统


宁大52岁宿管员自学开发电子宿管系统

□本报通讯员 游玉增

提起宿舍管理员,你能想到什么关键词?是“检查卫生”,还是“暖心阿姨、大伯”?最近,宁波大学本部宿舍9号楼的管理员陈恭清和“程序员”挂上了钩。原来,除了做好宿舍楼的日常管理工作,他还自学起了编程,做起了网页,开发了一套电子宿舍管理系统。

陈恭清开发系统的缘由,是有一次一位教师来宿舍找学生,由于不知道学生住在哪个寝室,最终通过纸质的信息表翻阅了很久才找到。于是,陈恭清想,何不做一个网站,把所有学生的信息放上去,进行归类整理。可制作一个系统,并不是简单编程就够了,还涉及多个软件。为了制作这个系统,高中没毕业的陈恭清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闲暇时就看网上教程,试着动手操作,不懂的地方就向宿舍楼里的学生请教。

就这样,9号楼的宿舍管理系统诞生了。系统里除了来自学校名册上的基本内容,还有陈恭清通过走访每个寝室获取的信息,比如学生的兴趣爱好等。另外,为了防止学生信息泄露,他还专门设置了双重密码,确保信息安全。

这套独一无二的系统让学生为之惊叹。住在9号楼的该校信息学院研二学生曾江辉说:“以前看到宿管大伯忙到很晚,后来发现他竟然在编软件,当时我大吃一惊。现在,我不时地和陈大伯聊聊天,探讨下专业,真是没想到高中还未读完的陈大伯这么了不起。”

今年52岁的陈恭清是湖北荆州人,来宁波大学做宿舍管理员已有13年。虽然是位“看门大伯”,可陈恭清却“潮”得很,会“偷菜”管空间,也能“发帖”混论坛,还会组装电脑,现在宿舍用的这台电脑就是他自己组装的。

宁波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教师何伟明表示,陈恭清的宿舍管理系统在花名册的基础上,针对楼内学生情况做了细化,可以为学院、专业数据统计、查询等提供借鉴,完善后将考虑在宁大学生社区各宿舍楼推广。

不过,陈恭清的梦想远不止于此,“还希望开发出更大的系统,不只是宿舍管理,是全校性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他说:“到时一些管理工作就很方便了,一切都可以在网上处理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