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我的课程我做主
——诸暨深化义务教育课改侧记

我的课程我做主

——诸暨深化义务教育课改侧记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周 青

每周三和周五下午,在诸暨市店口镇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里,常常能看到许多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或拿着画板坐在湖边绘图,或扛着“长枪短炮”为虫鱼花草拍摄“写真集”,或随意散坐在草坪上奋笔疾书……

这些学生来自附近的店口镇弘毅小学。他们告诉记者,每周三和周五下午是他们最盼望的时刻,学校不仅开放了近50门自主课程供他们选择,还允许他们走出教室,到大自然中作画、摄影、写作、开展科学探究,“真希望这样的课能再多一些”。

把课程选择权还给师生,是诸暨市在新一轮深化义务教育课改中始终秉持的理念。在该市教育局副局长戚梦蛟看来,最好的教育是适合学生的教育,而适合学生的教育,只有在被教育者、教育者的不断选择中才能发现和实现。因此,该市积极实施“创建驱动、典型引路、项目促进、专业指导”的“智慧传递”推进策略,创新区域深化课改工作机制,引导课改不断走向深入。

从2013年起,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荷花小学每年都会举行一届微电影节活动。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社团学习所得,共同完成电影的拍摄与制作。“在《海之夜布丁》第一次拍摄完后,我一度没法处理噪音问题,后来想到可以用配字幕的方式来解决,于是赶紧和伙伴们到网上下载软件学习,最后影片呈现的效果很不错。”“小导演”朱彦润说起自己的电影制作经历时,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提高了学习能力,“永远也忘不了电影节上走红毯的瞬间,那将成为我整个小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幕”。

“我们把微电影与阅读、科学、美术、音乐、信息等学科相融合,同时开设众多与之相关的社团,积极探寻能与微电影课程相互链接、相互照应的兄弟课程、姊妹课程,从而使微电影课程内容体系化,教学资源整体优化,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集团总校长骆燕琼说,学校在评价方式上也一改传统,通过在电影节上展示学生作品,评选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16个奖项,鼓励学生们不断进步。

去年10月,赵家镇中学教师蔡敏华把课堂移到了当地的香榧加工厂,学生们大呼过瘾。赵家镇有“香榧之乡”的美誉,因此该校借课改东风,开发了一系列“榧趣”拓展性课程,内设“小小CEO”“榧乡ABC”“走进榧乡的科学”等内容。学生蔡灵倩第一时间选择了“小小CEO”拓展课,并把课堂上学到的如何设计包装品牌、推广香榧等知识活学活用,利用课余帮父母打理淘宝店,设计了不少有意思的宣传标语。

此外,诸暨还有不少学校积极开展分层走班,帮助每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位于诸暨城东的浣东初中由于地处城郊接合部,生源组成较为多样,学生学习水平分化比较明显。为此,该校自去年10月起在数学和科学两门课中试行走班教学。短短半个学期,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该校数学教师王苗兰告诉记者,以前“优秀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了”,授课时往往难以兼顾两头;如今有区别的授课方式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学得更自信了。

诸暨市教育局普教科科长张海裕表示,接下来该市将按照“一校一体系”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进一步优化学校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指导各校不断开发科学、适性、多样的拓展性课程,办出特色。同时,该市也将加大课改专项经费投入力度,探索建立校际间部分拓展性课程开设的师资协作机制,有效破解部分学科师资相对紧缺的问题。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