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掌上”治水看浙江同科职院


“掌上”治水看浙江同科职院

□本报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梁 莹

去年10月,嘉兴市民周先生外出散步,发现有两处污水直接流进了河里。当时,他立刻掏出手机拍下照片,并上传到了一个名为“河道清理”APP上。该市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反应,解决了污水直排入河这一问题。

原来,这款由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水利工程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开发的软件,具有定位、支持图像和语音上传等功能,市民如发现河面不干净等问题,都可以用手机拍照的方式反映情况。“借助手机实现‘掌上’治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调动社会力量,让全社会都参与到剿灭劣Ⅴ类水的活动中来。”浙江同科职院院长梁国钱告诉记者。

谈起软件开发的初衷,该院水利工程系副主任刘进宝教授说,最初是受省水利厅委托,为开展河道清理平安建设第三方暗访检查项目而开发,“考虑到全省水流河系众多,仅仅依靠师生的力量难以集齐全部信息,于是想到了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就这样,在该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去年3月,“河道清理”APP正式上线。

“不少老年人其实很关注生态环境,但他们也许不会打字,所以我们在软件上设置了拍照、语音、定位等功能,只要打开APP,就能自动显示所在河流的地区、经纬度等信息,老人们只需用语音就能表述发现的问题,既快捷又准确。”该院大二学生熊佳祺说,教师带领着他们分赴全省各地,在考察河道信息的同时向周边群众推广该软件。

项目团队每个月都会将河道清理问题暗访检查情况编写成月度报告。除详细汇总软件反映上来的信息外,还会把该院师生开展跟踪舆情、现场调查等情况的信息一并总结归纳。就这样,他们成功完成了对全省11个地区共541条河道的暗访检查工作,获得了第一手河道资料。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水利类高职院校,浙江同科职院在剿灭劣Ⅴ类水上的使命可不仅仅在提供信息上。借助专业及人才优势,该院一方面承担并完成了全省河道等级划分标准、河道等级划分制度制定等研究项目,另一方面派出专家马不停蹄地前往河道问题严重的地区开展“智力”支持。

在金华,该院专家组为当地防汛工作梳理了存在的43个隐患问题,并现场蹲点服务指导,特别是对冷水坑屋顶山塘存在的较大安全隐患提出限期整改意见,为当地安全防汛提供了保障。在参与全省河湖库塘清淤工作中,专家组考核项目45个,除总结地方开展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实施塘长制等工作经验外,还从加强监督管理指导、提倡清水养殖、设置人工浮岛或栽种水生植物等方面给出了建议,为保障水质不反弹和持续改善尽心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培养我省水利战线急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浙江同科职院联合水利行业龙头企业,结合现代学徒制改革创办大禹班,每年从全院选拔3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从企业中遴选技术高管,与学生结成师徒,共同培养“通技术、能吃苦、善沟通、懂管理”的水利技术人才。

大禹班大三学生季天华在校期间就已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杭州禹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无人机航拍等业务。在“河道清理”APP推出后,他带着学弟学妹不仅将之大力推广,还定期用无人机技术为杭州市萧山区区域内的河道进行高空、无死角的“体检”。也正是因为有了无人机的帮助,相关部门可以更精准地找到需清理河道的位置,更直观了解河道问题,大大提升了河道清理的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