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电子班牌,动起来的“德育”


□本报通讯员 刘 波

这几天,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实验学校的电子班牌滚动播放着一部卡通动画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播放内容是中小学生文明礼仪,告诉学生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行。

何为电子班牌?它是指通过15寸液晶屏幕,实现网络互联并管理,支持照片、视频以及PPT等播放的数字化设备。目前它已成为镇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装备的标准配备。

骆驼实验学校是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在安全意识、文明礼仪以及知识视野等方面,与当地学生有一定差距。学校就利用电子班牌形象、生动的特点,加强对学生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教育。2016年9月,学校在每个教室门口都配备了电子班牌,并安排了信息技术教师蔡锦波负责此项工作。

“要发挥好电子班牌的育人功能,最关键的是要收集能贴近学生生活的合适的播放素材。”蔡锦波说。他下载了有关文明礼仪和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卡通视频滚动播出,这些视频均配有文字解说,生动形象、寓教于乐。

原先骆驼实验学校的班牌主要是推送班级的合影并配以相应的介绍,但现在的电子班牌相当于即时播放工具,具有多媒体化、信息量大等优点。学校可以在此推送安全教育,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各班级也根据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主题教育,推送个性化内容,展示自己班级活动的风貌。

另据了解,电子班牌还成为学校推送科普知识的一个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开阔视野。“现在快递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在快递小哥派送之前,物品经历了怎样的流程呢?”这是最近学校在午间时分,利用电子班牌推送的《走进科学·智慧物流》栏目,让学生了解当下我国物流发展的情况。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关于电子班牌使用的拓展课程,建立了管理电子班牌的学生队伍。

电子班牌,动起来的“德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