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留守儿童的这片“桃花源”


留守儿童的这片“桃花源”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语文教材里学过哪些与春天相关的词句?”“雨水是什么颜色、什么形态的?”春分前后,细雨如酥,在水清树绿、遍地花开的大山里,永嘉县花坦小学石公田校区的学生们正在上一堂主题为“沐雨”的课。学生们一路感受春雨的轻柔和细腻、品尝春雨的味道、观察被春雨滋润过的万物。

“沐雨”是该校山水田园课程的内容之一,而正是这个山水田园课程,给这所只有6位教师和22名学生的乡村小学带来了一片诗意的“桃花源”。

石公田小学的学生全都是留守儿童,其中近九成的孩子来自单亲家庭。校长朱利锋回忆,2010年他初到这所小学校时,看到的是孩子迷茫和自卑的眼神,于是“如何引发孩子内心深处对学习和生活的真正热爱”成了朱利锋努力的目标。

“我想要去改变他们,却一时无从下手。”朱利锋没有掩饰当时的窘迫,是他的老同学、温州籀园小学科学特级教师陈耀的支持与帮助,给他打开了一扇窗。“学校实行全寄宿制,孩子们整天都待在学校里,为了让他们多亲近外面的大自然,开拓视野,变得更阳光、自信、快乐,我决定开发相关课程,把他们带出教室。”朱利锋说,此前,农村学生和家长的科学素养不高,传言多、迷信重,常常会出现一些由愚昧无知而造成的闹剧,因此,通过课堂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2010年,两人联手开发了适合石公田孩子的科学山水田园课,这让朱利锋和他的同事们尝到了甜头。“‘一刀切’的教材不适合这些特殊的孩子。他们家庭教育缺位,很难做到家校互动,所以我们尝试对教学模式进行改变。”

占着自然环境的优势,山水田园课程的资源随处可见,却并没有一份固定的教案,每次课前,教师会根据搜集到的学生的问题、难点以及自然环境或突发事件准备临时预案。比如有一次课上,大家来到一棵山胡椒树前,一名学生忽然提起他奶奶说做豆腐的时候用这种植物当柴烧,豆腐凝结不起来。这个传言在农村一直都有,那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教师立即让学生分工找木材、磨豆腐、烧火,做起了实验,最后得出结论,豆腐不仅能够凝结而且产量还比用普通的柴火烧更高。那节课的成果是,学生们把这个实验整理成一篇小论文,获得了当年永嘉县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朱利锋说:“孩子们在课程里学会用科学去解决生活中的困惑,这样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意义。他们树立起了自信心,学习的动力也更足了。”

在不断的课程开发探索过程中,朱利锋和他的教师们发现,农村的那些丰富教学资源完全可以打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壁垒,将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里所有适合的内容融合在一堂课上,整合式的山水田园课程就这样诞生了。

朱利锋说,在山间田野中上课,孩子们的天地宽阔了,心胸和眼界也跟着宽阔起来,精神面貌好了,学习更有劲儿,效果很明显,动手能力、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与日俱增。“孩子们很喜欢学校,有的周末都想留在学校里。”

“原本教材里很枯燥的内容,被放到了真实的情境中,这样的多学科整合教学,孩子们学得快乐,我们教得也快乐。”朱利锋告诉记者,受益于山水田园课程的不光是学生,还有教师。虽然没有教案只有预案的教法对于教师们的备课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在此过程中,农村教师专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他们掌握了在教学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挖掘当地的优势资源开展学科整合的技能,这对农村学校的发展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一门课程的探索及实践,有收获当然也会有困惑。朱利锋坦言,如何把握好课堂,不至于形式“太自由”、知识点泛而不精,是眼下他在研究并亟待完善的课题。他打算从夏季的“溯溪”破题,那时学生们将会在小溪边根据传统的工程力学知识学习搭桥,“慢慢来,一个月搭一座桥,争取少而精”。

“山水田园课程从来不是属于哪一所学校的,它是一种教育形式的改革尝试。”朱利锋说,每逢假期他会到各地的山区学校进行走访、支教,在行走和交流中能学到很多东西,也会把自己的成果与他人分享。迄今,全国已有1000多位山区教师受到石公田小学的启发,并在各自的学校里开展了山水田园课程的探索。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