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火热开招


□本报记者 于 佳

见习记者 张乐琼

“自由泳比赛和蝶泳比赛到边,是单手触壁,还是双手触壁?”“自由泳中允许两种泳姿交替进行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游泳项目比赛将在浙江财经大学进行,所以在该校举办的志愿者招募面试中,评委在现场都会提一些与游泳比赛相关的题目。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已招募志愿者2992名。其中,筹(组)委会志愿者60名、礼仪志愿者280名、随团志愿者100名、随队志愿者659名、竞赛志愿者858名、通用志愿者1035名。

在一些高校,志愿者的招募录取比例约为10∶1,高的甚至达12∶1。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之所以热衷于当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志愿者,首先是志愿服务的热情澎湃,尤其是经过G20杭州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历练之后,更加了解志愿服务对自己的影响;其次是因为大学生本身热爱运动,能在自己的学校举办比赛,非常期待参与其中。

相比于以往,本次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其中,竞赛志愿者由于要协助裁判长、裁判员完成单项竞赛的相关内容,并按照裁判的安排辅助相关单项竞赛的赛事,因而要求志愿者必须具备相关竞赛项目的专业知识。浙江工商大学体育教师郑维是校志愿者招募第二轮面试的考官。在面试时,他不仅侧重考量学生是否有志愿服务意识,还注重专业知识的考量,甚至调取了他们的体育成绩。郑维说:“做好志愿服务的前提就是要有很好的体能支撑,尤其是竞赛类志愿者。”

礼仪志愿者要求女生身高1.62米以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募的15名礼仪志愿者平均身高1.68米,都来自空乘专业。该校团委教师王媛介绍:“参加过G20杭州峰会的志愿者还未毕业就被提前签约了,这对志愿者的招募报名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将具有大型志愿服务经验作为首要筛选条件,经两轮面试,在250名符合条件的学生中共录取117人。因学校将承办健美操项目比赛,所以在招募过程中优先录取校健美操队成员。校团委书记徐增鎏表示,作为我省重点的艺术类院校,志愿者们将在本次志愿服务中以漫画、雕塑等方式记录运动赛事的一点一滴。

田径项目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作为运动大项,杭师大总共将招募619人,是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预招募志愿者最多的一所学校。招募启动仅1天就有1300人报名,12天内共有2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英语师范专业大三学生杨世杰参加过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目前已被录取为随队志愿者。他告诉记者,G20杭州峰会的志愿服务经历有助于自己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中更好地服务运动员们。

另外,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还将新招募143名信息技术志愿者,要求最好是学习网络安全、电子信息专业,男生优先,主要是因为视频监控等工作实行轮岗,对体力、耐力要求较高。

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火热开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