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将科技融入校园肌理
杭州湘湖未来学校织密“数智之网”


□本报记者 江 晨

走进杭州市萧山区湘湖未来学校,你会被其极具诗意追求的气质吸引——体现办学理念的“三个人字形”的校徽设计、多元出彩的课程设置和学生成长计划,更会被充满科技气息的内里打动——智能电子班牌、一体化设计的智慧教室、便于课程教学的虚拟实验系统……数字场景随处可见。

建校之初,“数智”就被纳入校园规划中。在校长叶翠微看来,校园内的每一个物件都可以是触发点,连接起背后的一张“数智之网”。

科技应用赋能教学

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自入校任教以来,体育教师郭昕宇就习惯带着平板上课。课堂步骤包括打开平板,点击“智慧体育系统”,人脸识别每一个学生,开展系统的体育教学。无须肉眼评判,只要点开系统,查看一下抓拍画面和数据记录,学生在长跑、跳远、扔铅球等项目中的表现,教师就都能掌握。“通过系统的数据抓取与分析,学生可以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教师也可以据此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教学。”郭昕宇说。

802班的来熳妮是郭昕宇的学生,如今的她已经不再为800米总是“差一点满分”而苦恼。一到体育课,她就和小伙伴们一同戴上智慧脚环,连上平板设备后开跑。“通过数据,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在600米到700米这个区间的步频会变慢、步幅会变小,影响了跑步节奏。”因此,在郭昕宇的指导下,来熳妮进行了后半程跑步的技巧训练和心肺功能训练。“现在我可以轻松‘拿捏’800米!”来熳妮笑着说。

这样的数字化教学场景在湘湖未来学校并不少见。“我们在英语教学中采用了分级阅读系统,教师通过专业评测掌握学生真正的英语阅读水平,系统给学生推送与其阅读水平相适应的阅读内容和巩固练习;在科学教学中,我们还引入了虚拟实验系统,让学生可以在规避较高的实验风险的同时充分体验科学实验的乐趣。”数智运营中心主任王琦介绍。

今年秋季开学,校内70多间教室都安装上了智能录播系统,这是学校在赋能个别学科教学之外,辅助常态化教学的重要数智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录播无需人工操作,完全由学校的“数智大脑”自动根据课表实现无感化录播,同时系统也会对课件、板书画面,教师画面及学生画面自动进行剪辑合成,非常智能。

“学校推行常态化智能录播的意义是重大的,对于教师而言,特别是年轻教师,他们可以复盘自己的课堂教学过程,快速成长;对于学校管理者而言,可以更高效地实现巡课、督课及听评课;对于学生来说,如果出于各种原因无法到校,‘数智大脑’将会自动推送课堂直播和点播内容,让学生不落下学习进度。”在王琦看来,有了这套智能录播系统,学校还可以对师生课堂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不断改善课堂教学质量,赋能教研。

“未来教育的应有之义在于通过科技、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教育教学。”在叶翠微的设想里,学生在学校能够获得个性化成长,借助数据平台看到更大的世界。校园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智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全方位记录学生数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正在试点“点阵纸笔系统”,师生只要使用特定的笔进行答题和批改,即可无感化采集课前、课中、课后的学情,实现精准教学。

数智平台辅助管理

让现代校园进阶式呈现

如果学校课表发生变动,如何用最省时省力的方法让师生适应变化?湘湖未来学校给出的答案是:打通各个系统的数据层,借助数据中台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

所谓的数据中台,指的是“湘湖未来学校数智校园一体化平台”。这个平台与学校许多智能物件进行互联,如每间教室配备的智能电子班牌。有意思的是,班牌上还会实时呈现师生上课的场景,只要站在班外,就可以查看该班该节课的课堂动态。

教师娄海洋既是801班的数学教师,又是学校的教务管理员。每天,他都会登录平台查看学校课程安排、考试成绩管理等页面。此外,他还肩负着发布小学部和初中部的每周行事历的任务。“只要在这个平台上发布,全校教师都能够收到信息,非常方便。”娄海洋说,平台还会根据教师的需求不断升级,如在课程安排页面的“更改课程”就是根据教师的建议新增的定制化按钮。如今,该平台还接通了小程序端,教师只要点击小程序就可以实时操作。

“我们在数智校园的规划上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数字化,也就是引进各种信息系统、数字设备,借助智能系统实现数据最大程度的无感化采集。第二个层次是互联化,在这一步要实现系统间的联动打通,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最终实现一体化。第三个层次是物联化,也就是实现万物互联。”王琦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有2000多个设备实现物联,应用场景也很丰富。如在能耗管理方面,每间教室都设有中控设备,“数智大脑”能够智能判断哪些设备应该开启,哪些应该关闭,实现“全自动”管控,打造“低碳”校园。“这样一来,管理的智慧通过机器实现,就把人力解放了出来。”

而今,学校的发展脚步正在逐渐靠近第四个层次——智能化。它既体现在校园各种场景下无处不在的“数智大脑”,还体现在人机交互的方式上,即基于语音交互的人机沟通。“我们希望以后学校任何一个智能设备都可以作为人机交互的触点,在一体化的基础上,让每个教师都拥有一个‘得力助手’赋能教学与管理,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一个‘伴读书童’陪伴学习与成长。”王琦说。

“‘数智’二字体现了教育的方向,我们要用数据平台作支撑,实现数字技术与现代教育的深度融合。”叶翠微期待,在不久的未来,“数智之网”能够遍布校园,渗透在教育教学、校园管理的各个方面,为自己、为学校、为社会留下一份沉甸甸的“数据答卷”。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