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慈溪盘活机构资源扩容老年大学


本报讯(通讯员 陆超群)“我每周都来这里上课,老师认真负责,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就像姐妹一样,退休生活有滋有味。”9月16日,市民沈荣芬来到位于慈溪市三北西大街的金池拉丁舞培训学校上形体舞蹈课,她是这里的老学员了。可是在10年前,像她这样的老年人却处于想学没地方学的境地。

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逐渐加快,老年大学一位难求是慈溪老龄工作的痛点。如何缓解?慈溪有不少优质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如果将这些社会资源利用起来,可以满足一部分老年人“老有所学”的需求。

2012年,慈溪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根据近几年市老年大学舞蹈和书画班报名火爆的情况,选择了两家规模大、口碑佳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金池拉丁舞和崇立美术进行试点。由慈溪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慈溪市民政局提供部分资金补助,试点学校提供教育资源并资助部分费用。

沈荣芬所在的金池拉丁舞培训学校,自2012年成为慈溪老年教育特色培训基地后,已发展至如今的47个班,授课内容包括拉丁舞、摩登舞、广场舞等8个舞种,以及柔力球、形体形态、瑜伽、古筝等共17门课程,现有在册老年学员1468人。为解决有限资源与逐年增加的学员数之间的矛盾,学校采取弹性学制,每门课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3年一循环,第3年学员必须“毕业”,若还想继续“深造”,可以选择其他舞种。该培训基地负责人潘百春介绍:“这为招收新学员提供了空间,老学员也可以去接触其他门类的课程。”

慈溪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民办培训机构,建立老年教育特色培训基地,用相对少的投入缓解老年大学“入学难”问题,有效满足了各个层次学员的学习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